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简介

  • Super User
  • 日期:2018-07-27
  • 28754

         中科院提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历史源于二十世纪的80年代,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杨振宁、李政道等前辈曾与著名艺术家吴冠中、潘天寿等在改革开放初就有过多次的沙龙探讨。对科学与艺术融合培养世界一流创造性人才的跨学科培养路径具有前瞻性的引导作用。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为此,中科院提出“率先行动”计划并深入实施。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艺术中心是在老一辈科学家和几代国家领导人与中科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下,于2016年4月学校发文成立,为国科大二级机构,并设立筹备组。丁仲礼(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科院副院长,时任国科大校长)任筹备组组长,董军社(现为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席南华(时任国科大副校长)任筹备组副组长,下设筹备办公室,徐铭任办公室主任,王渭田任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12月,校发人字〔2018〕176号文件,艺术中心行政领导班子组成如下:张秋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现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任主任(兼),石自东任常务副主任,徐铭任副主任。在白春礼院长、李树深校长等中科院、国科大领导的鼎力支持下艺术中心正式启动。2022年7月,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张秋俭不再担任主任(兼),石自东不再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徐铭主持全面工作。

       国科大设立艺术中心,旨在服务于中科院、国科大科教融合发展战略;增强国科大的艺术教学力量,提升国科大理工科学生的艺术修养与人文素质教育;全面拓展国科大的学科群布局,让艺术与科学跨学科交叉互融创造奇迹,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制提升国科大学科建设;激发科学研究的创造活力,绽放艺术人文情怀,勇于探求真理,在新时代为国家培养一流的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创造性人才,艺术中心一方面要完成艺术公选课程与艺术人文讲座,丰富我校学生的艺术文化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情怀,同时艺术中心还肩负着国科大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学科群的建设中填补艺术学科空白的重要历史使命!

        国科大艺术中心现有教授和兼职教授共20人。其中,在职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行政管理1人。随着艺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汇聚全球顶尖艺术人才,形成国内外一流的艺术教学团队,逐步设立艺术与科学跨学科的学术研究与建设,创新学科建设理念,逐步发展艺术与科学创新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教育。艺术中心现开设8门公共选修课程,主办3个艺术类系列讲座,包括艺术中心主办的《艺术名家大讲堂》;与人文学院、学生处联合主办的《明德讲堂》文艺系列;与本科部共同主办的《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系列课程。截止2019年4月,《艺术名家大讲堂》共举办23期,《明德讲堂》文艺系列40期,《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系列课程40期,三个讲座共举办103场,累计听课受众17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