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首届“蓝花楹”艺术节暨石自东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师生作品展隆重开幕

  • 朱寅君
  • 日期:2022-06-05
  • 9625

  2022年5月25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重庆学院首届“蓝花楹”艺术节暨石自东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师生作品展隆重开幕。两江投资集团副总裁尹晓华,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科大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校长张文礼,重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业平,重庆研究院/重庆学院院长袁家虎,党委书记、副院长韦方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永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生处处长李向东主持,重庆研究院/重庆学院师生参加。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

国科大重庆研究院/重庆学院院长袁家虎 致辞

  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科大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应邀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作了开幕致辞和学术报告。

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科大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 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石自东教授引用《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石自东认为培养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的教育,而一流的教育离不开美育,艺术与科学是人类思想的双峰,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提升个人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内在需求。他对国科大重庆学院首届“蓝花楹”艺术节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促进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是响应国家相关美育政策,促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在新时代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卓越人才做出的新贡献。石自东教授希望众多专家学者为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跨专业建设的探讨与实践建言献策,为构建艺术与科学终身审美教育体系集思广益。同时,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创造出具有丰富想象力、创造力的艺术与科学融合的优秀作品。

石自东教授作学术报告及创作经验分享

  在开幕式上,石自东教授作题为《从跨专业到跨学科的积累与拓展——〈WHO AM I?〉我的艺术与科学探索》的学术报告及创作经验分享。学术报告的第一部分为“艺术创作实践三个时期的叠加态(具象、抽象、意象)”,石自东结合了艺术创作经历的具象、意象和抽象三个时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艺术和科学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具象是对客观世界具体深入的观察和认知,倾向于科学的认知,是关于“天的事情”;意向是对人与物情感的表达,具有诗意,是关于“人的事情”;抽象是对艺术与科学的创造性感知和表达,是一种探索和创新,探究“天人合一”。学术报告的第二部分为“当代现实主义——当代艺术的重塑与重构”,介绍了自己当代现实主义的创作历程,主要结合《WHO AM I?》和《强国之魂》两弹一星系列作品,讲解了对当代艺术的重塑与重构,从一个“当代现实主义者”的角度剖析了对艺术与科学、社会与人生的深刻理解,注重个性独特的中国情感表达方式,“请注意,石自东的自由从来没有迷失他的目标,他的目标仍然是集体性的:在尊重自然和社会进步的前提下,努力超越文化偏见,投身人类思想的解放事业。简言之,石自东的作品就是生命的讴歌!”(摘自SVO艺术主席、法国巴黎卢森堡博物馆前馆长西尔维斯特•沃热)。学术报告的第三部分为“艺术与科学之问” ——探究终身艺术与科学融合审美教育体系”,石自东介绍了“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和《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公开课,阐述了构建艺术与科学终身美育课程体系的理念。学术报告的第四部分为“《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教学作品范例”,向大家展示了国科大《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九个专题的师生优秀作品及创作感想。作品展现了石自东教授带领国科大理工科博硕研究生通过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提升自我、报效国家的跨学科研究的勇气和能力。报告的最后石自东总结说:“建设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是新时代的呼唤,倡导艺术与科学终身审美教育,注重艺术元素与科学元素融合的坚实基础学科研究,把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无限可能性留给学生的未来。”

  石自东教授的报告带来了新思维角度与方式,让大家看到了艺术与科学共振互融的广阔前景,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石自东倡导用艺术的态度对待人生,关注人类生命的价值、尊严和崇高的境界,在提升艺术与科学审美素质的同时,自由地展示想象力和创造力,拓展形象思维能力,培养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兼容的卓越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具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开幕式最后在场领导嘉宾、师生驻足参观石自东《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师生联展,国科大博硕研究生们借鉴当代艺术的综合表达形式所创作的具有艺术与科学融合为特色的优秀作品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本届艺术节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举全院之力,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的首届大型艺术系列活动,还将陆续开展:校园书画摄影展(5月26日-31日)、电影周及艺术交流活动(5月27日-28日 18:00-21:00)、草地音乐节暨闭幕式颁奖晚会(5月31日19:00-30:30)等各项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艺术节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首届“蓝花楹”艺术节暨石自东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联展 嘉宾合影

标题:《强国之梦·星河之魂》 作者:石自东 材料:金属不锈钢板 尺寸:240cm*200cm*3幅 年代:2019

石自东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联展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展览现场(展品均为有限授权版画)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校园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