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石自东应邀参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系列联展——首届中俄国际油画展

  • 朱寅君
  • 日期:2022-05-28
  • 4064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应邀参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系列联展——首届中俄国际油画展”。此次展览由国际艺术大学联盟主办,苏州枫桥美术馆承办,于2022年4月8日-4月28日在苏州枫桥美术馆展出。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的美术事业受前苏联影响较大,同时也为中国油画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油画发展离不开那一辈的努力与探索,至今,影响着中国油画的发展。历史延续到今天,传承与发展是时代的使命,我们正在大踏步的前进,讴歌时代,砥砺前行,放眼未来。”(引自文集的前言)这次中俄国际油画展的作品是以两国高校为主的学院派代表,是一次高水平的艺术对话,凸显了各自的艺术观点和探索方向。

  石自东教授的油画作品《铿锵玫瑰》系列一被邀请参加本届展览。

作者:石自东 作品名称:《铿锵玫瑰》系列一 材料:布面油画

尺寸:90cmx70cm 创作年代:2020年

 

作者简介:

石自东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院长。英国博尔顿大学双硕士学位,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曾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被文化部选派赴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奥地利、荷兰、比利时进行欧洲美术学者访问。2010年与2012年分别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最高奖“沙龙特别奖”与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银奖”。油画作品《树与桥》被赠送前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收藏。

 

重要获奖与参展:

2010 油画作品《野花与玫瑰》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最高奖——“沙龙特别奖” 

2012 油画作品《笼里与笼外》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银奖” 

2017 油画作品《蓝色之爱》系列作品入选Art Fair Lausanne Suisse 瑞士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与毕加索、达利、基弗尔等大师作品共同展出。

2016 油画作品《近岸轻舟》入选塔吉克斯坦艺术科学院“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在杜尚别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0 油画作品《中国农家灶的变迁》入选“2010 法国沙龙(大皇宫)艺术展”

2011 油画作品《新公民系列》在“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展出

2012 油画作品《天空与麻雀》入选“2011 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

2002 油画作品《水静云悠》系列作品在韩国首尔美术馆展出

2001 油画作品《午夜瀑布》系列作品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展出

2015 油画作品《向污染宣战》新公民系列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9 油画作品《新公民》系列二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1994 油画作品《苍茫·沉浮》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3 油画作品《嗡嗡嗡》入选中国第三届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993 油画作品《北国风流》入选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997 水彩作品《向日葵》入选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

1997 水彩作品《留给明年》获中国水彩艺术大展“学术奖”

2011 油画作品《新公民》系列六件作品入选“东北油画艺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9 创作《强国之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系列作品(不锈钢、青铜雕塑、影像)在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长期陈列。

2021 油画作品《鸢尾花之果》应邀参加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文化部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油画、雕塑、陶艺作品展”

2022 油画作品《庄子之问》应邀参加法国AIAC ARTS II Rencontres Contemporaines 2022 International国际当代艺术展《相遇当代艺术》

 

重要作品收藏:

油画作品《树与桥》被赠送前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收藏

油画作品《蓝色的爱系列——彼岸》被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收藏

油画作品《东方意象》风景系列34 件作品被万达集团收藏并部分捐赠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收藏。

油画作品《塞北的雪》被辽宁美术馆收藏

油画作品《大树成团》被大连现代博物馆收藏

油画作品《根系荷塘》系列8 件作品被兆龙石油化工发展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汇融百川》被北京艺融民生投资管理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蓝色的爱》被中投新湖财富金融投资管理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中国家园》系列28 件作品被恒利德黄金(中国天津)投资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无锡之春》被凤凰集团艺都美术馆收藏。

《强国之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系列作品(不锈钢、青铜雕塑、影像、速写)20余件被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收藏并长期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