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优秀学生作品展即将开幕

  • 朱寅君
  • 日期:2021-10-27
  • 4812

展讯 |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优秀学生作品展即将开幕

 

        2021年10月30日,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启幕,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优秀学生作品展”也将在雁栖湖校区西区教一楼正式展出。
        本次展览将展出国科大师生作品一百余件,作品均来自于公共选修课《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优秀学生作业。《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是面向国科大以理工科为主的硕博研究生开设的创新性课程,授课期间,学生围绕“艺术与科学”的主题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借鉴当代艺术的综合表达形式创作出了许多具有理工科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
        展览将于10月30日正式面向全校师生展出,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

 协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

今日美术馆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杂志》

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北京电影学院科学艺术高精尖艺术中心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民生现代美术馆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

前   言
        在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鼎立支持下,2020年3月公共选修课《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率先在国内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以理工科为主的博硕研究生开设。本次展览的作品是由选修这门公选课的学生完成的。在题材与主题方面,这些作品有别于艺术类院校学生作品的视角,把科学思维和艺术思维融合到创作与创意设计中,呈现出独具理工科学生特点的艺术作品。作品以“艺术与科学”为主题,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中,展现了国科大学生优异的综合素养及创新精神,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展现了学生热爱祖国、勇于创新、富有社会担当的优良品格,同时也是竭力为校园文化做些微薄的贡献。
        《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是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对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通过举办首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同诸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探讨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在做了充分准备后才开设的。课程围绕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进行创新设计,是根据审美实验课程的选题需要,侧重于艺术与科学元素和原理的关联,打破专业界限,将范式的艺术与艺术史论知识以插叙和倒叙的方式融入到具体的教学中,由基础理论的概念思维、逻辑、理性拓展到想象、创新与激发感性活力的实践能力训练,让理工科学生掌握最为简捷的切入艺术审美的方式。引导学生在科学研究中追求真理、至善、至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抽象与具象思维的转换;挖掘学生创造力与想象力的潜质。为学生未来的科学研究埋下艺术与科学审美的种子,在新时代为国家培养创造型人才,使之成为未来的科学大师。
        本课程开课至今,已累计学生作品1500余件,提交论文及创作报告450余篇,这一次展览展出的学生作品仅是众多优秀作品的一部分,学生来自于生物学、材料学、物理化学、资源与环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非艺术专业的众多科学领域,他们从艺术零基础开始,经过33节课的有序课程训练,围绕“艺术与科学”的主题,从科学视野出发,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借鉴当代艺术的综合表达形式,通过绘画、摄影、拼贴、模型、电脑制作等多种综合的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出具有理工科特色和风格的艺术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惊奇的发现了一个另外的自己,同时也为能在科学研究中探究艺术美感而感到兴奋。这也充分展现了国科大学生勇于跨学科学习和善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学术研究品质。
        构建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体系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个历史使命任重道远。目前《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仅仅是个开始,希望此次展览能为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的学术前沿探讨提供丰富而生动的案例和参考,抛砖引玉,诚请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加盟和批评指正,共同开创与拓展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体系,为新时代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贡献创造性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 石自东

2021年10月18日

 

 

 

学生作品

杨子豪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体系结构

刘强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

臧书楠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

徐新凯 工程科学学院 固体力学系

刘国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系统结构

杜商岚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构造地质学

滕李超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生物工程

王宏展 资环学院 环境工程

王玥 纳米学院 材料学

燕紫婷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材料物理与化学

郝明瑞 人工智能学院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李博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学

吴智楠 生科院 生物与医药

张苏 人资环学院 生态学

燕紫婷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材料物理与化学

王壮壮 资源与环境学院 自然地理学

段永健 资源与环境学院 自然地理学

郭鑫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凝聚态物理

蒋思源 物理科学学院 理论物理

林文徐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天体物理

孙诗语 资源与环境学院 生物与医药

魏季岩 化学院 应用化学

吴军 生科院 微生物专业

谢诗望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纳米科学与技术

闫祖婷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

杨棋 资源与环境学院 自然地理学

张毅 微电子学院 微电子与固体物理学

赵梦琦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与医药

赵明源 纳米 物理化学

周正铭 人工智能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指导教师作品

 

石自东《强国之梦·星河之魂》系列作品 综合材料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