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自东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

  • 朱寅君
  • 日期:2021-06-11
  • 4214

石自东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

 

       2021年6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182讲,并做了 “艺术与科学审美探究”的主题报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为嘉宾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做学术报告现场 (图/于瀚祥)

图/于瀚祥

       石自东教授于2020年3月在国内率先开设《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至今,不仅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选课的博、硕研究生的欢迎,也获得诸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认可,具有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艺术与科学审美探究”主题报告围绕此课程的开课前期调研及开设课程创新实践的具体内容为主线展开详细介绍。报告首先通过展示石自东教授个人三十余年从跨学科到跨专业积累与拓展的艺术探索经历,多角度解读了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内涵及意义,引出开创《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历程,并详细介绍了此课程创新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赏析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同专业的理工科博、硕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与创作的百余件优秀艺术作品;提出构建艺术与科学终身审美教育课程体系的设想。石自东教授在报告的最后说“我现在的使命是让科学家知道自己本来也是艺术家,创造美好的生活需要科学家与艺术家结伴同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做学术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就艺术人文基础、职业艺术家与科学家的艺术爱好者在学习路径上的区别、艺术流派与审美问题等同石自东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气氛热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能源学院)相关领导表示,非常希望石自东教授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及国科大能源学院开设《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以此提升师生的艺术人文修养,努力培养创造性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关于“艺术与科学审美探究”主题报告会报道的新闻链接:

http://www.art.dicp.ac.cn/info/1071/14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