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南湖——国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鸿雁舞蹈团民族民间舞蹈专场精彩呈现

  • 朱寅君
  • 日期:2021-06-24
  • 3731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日子里,在美丽的雁栖湖畔,每位表演者化身“鸿雁”,跳起了美奂美仑的舞姿。2021年6月19日晚,国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鸿雁舞蹈团民族民间舞蹈专场如期开演,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学生们都前来观看了这场精彩绝伦、充满红色韵味的舞蹈盛宴。雁栖湖东区礼堂的近千人沉浸在表演者的舞姿当中,如痴如醉,随着舞蹈的高潮而掌声雷动,现场热情洋溢。

胶州秧歌《沂蒙情》

藏族舞《离太阳最近的人》

       专场演出由十六个节目组成,节目围绕为党庆生的主题,串联了各民族舞蹈,引人入胜,既有女子群舞翩若惊鸿,亦有男子群舞刚劲有力。整场演出都是在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的指导与策划下,由鸿雁舞蹈团团员为主体,以及部分中国舞蹈基础课程的选课同学精心组织和编排,经过精心准备,呈现出了这样一场颇具较高艺术水准的舞蹈专场演出。在特殊的日子里,在绚丽多彩的舞台上,这群有着热忱报国之心的科研学子们带着对舞蹈的热爱,既用他们的真心与汗水书写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也用朝气蓬勃的舞姿弘扬了爱党爱国之情和中华民族文化。

东北秧歌《火辣辣的爱》

苗族舞《一抹红》

       专场分为“偶遇鸿雁 雁字横斜驾惠风”,“鸿雁传书 今来古往诵无穷”和“目送归雁 可曾捎信在新程”三个篇章。由四对双人舞和牛锡桐老师带来的序章为专场拉开序幕,伴随着优美的舞姿和悠扬的音乐,全场观众都安静了下来,进入了认真欣赏专场的氛围。随后三个篇章的舞蹈包括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民间舞蹈胶州秧歌《沂蒙情》和东北秧歌《火辣辣的爱》,以及藏族舞《离太阳最近的人》、维吾尔族舞《掀起你的盖头来》、蒙古族舞《吆呼尔》、塔吉克族舞《帕米尔之情》和苗族舞蹈《一抹红》等民族舞蹈,每一支民族民间舞蹈都展现了各自的特点,如朝鲜族刀舞《出征》的刚柔并济、圆润自然;彝族舞蹈《欢腾彝山》的强烈欢快、热烈奔放;傣族舞蹈《孔雀》和《傣家的女儿 傣家的雨》的轻盈灵动、婀娜多姿。台上的舞者们顾盼生姿,韵味十足,动作时而柔美,时而刚劲,丰富多彩的节目和各有千秋的舞蹈特色让大家大饱眼福,在舞步变换中感受中华民族的豪迈与柔情,演出所呈现的民族民间舞蹈以多变的风格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带观众领略舞蹈艺术之美。

藏族舞《牛背摇篮》

       最后的节目是东北秧歌《火辣辣的爱》,16名表演者惟妙惟肖地演绎东北地区的俊男靓女,在欢快的歌曲中,整支舞蹈充满着青春的活力与喜庆的氛围。随着男生们将各自的“媳妇”背起,全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当所有的节目结束时,《我在草原望北京》的歌曲响起,伴随着音乐的节拍和观众的喝彩,每一位演员又再一次走向舞台中间,用每个舞蹈中特有的舞姿以及幸福的笑容给台下的每一位观众呈现了一次与众不同的谢幕。

傣族舞《孔雀》

藏族舞《守月人》

       当所有演员都站在台上谢幕时,观众向他们献上热烈的掌声,无人离席,而演员们也集体手牵着手向观众鞠躬致谢。在牛锡桐老师说出演出结束的时候,每一位演员都饱含开心的泪水,他们用半年的排练为大家演绎近似专业的演出,他们用对舞蹈的热爱将这个舞台一次又一次点燃,以他们的方式献上对党的最好祝福。在鸿雁舞蹈团这个集体,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用对舞蹈的热情和毅力弘扬民族舞蹈文化。相信不论在艺术舞台上还是今后的科研路上他们都能够尽情展现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傣族舞《傣家的女儿 傣家的雨》

       今夜,鸿雁舞团的专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在座师生感受到舞蹈艺术不可抵挡的魅力的同时,也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了台上演员对舞蹈的热爱与坚持,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一位同学说道:“之前没想到民族民间舞蹈也能这么恢弘绚烂,鸿雁舞蹈团的专场实实在在地震撼了我,这场献给党的演出实在是太棒了,是我看过的晚会中出类拔萃的一个。”正是这些始终活跃在校园内外舞台上的最可爱的人展现出当代国科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国科大校园文化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谢幕

图:鸿雁舞蹈团 文:黄靖雯 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