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 “东北秧歌表演风格组合”公开课

  • 朱寅君
  • 日期:2020-09-25
  • 2807

        2020年9月23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一堂——东北秧歌表演风格组合“月牙五更·情”,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郭娇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了学校2020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东北秧歌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表现东北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东北秧歌的发展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它的起源不仅与劳动人民的生活有关,与东北地区宗教祭祀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人民群众审美标准的改变,东北秧歌在其发展过程中吸收了其他民间艺术的元素,最终发展为今天深受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

400&&300&&0&&dbff8dee-5a17-4da0-8ecb-27efe341862f

        在“月牙五更·情”组合的学习中,郭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东北秧歌舞蹈表演中的基本律动“上下律动”和“画圆律动”,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双臂花”“蝴蝶花”“双推山”“小燕展翅”等多样丰富的手绢花动作,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各种步伐,如“前踢步”“后踢步”,踢步所要求的急出稳落、慢移重心,膝盖的弹性提压,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把握内在的力度。在律动、手绢花与步伐的融合下,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东北秧歌“稳中浪”“浪中艮”“艮中翘”的风格特点。

        在分组展示时,老师一一纠正了同学们动作中的不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教会了同学们如何用眼神表达感情。在这个曲目中,一个“情”字贯穿全剧,要求同学们在跳舞时不仅要展示优美的动作,更要展现出饱满的情感。此外,郭老师还细心地向我们解释道:“秧歌是自由的,它由内而外地表现出了东北人民的喜悦与热情,不需要刻意地在意动作美丑,当你的身体随着腰肢律动起来,手上的手绢花翻起来,脚上的步伐出急落稳,让呼吸贯穿在动作之中,那你的秧歌就成了。”

郭老师为同学们纠正动作

郭老师为同学们做示范

 

        老师美不胜收的动作使每一位到来的同学都深刻感受到了东北秧歌的魅力。下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还想体验不同舞种的舞蹈公开课,舞出自己的科研人生。在课下的交流中,一位同学说道:“我之前也学习过多年的舞蹈,但今天是我第一次接触东北秧歌,在老师刚开始做示范时便被这种独特的艺术风格深深吸引,自己尝试过后又对东北人民潇洒豪放的性格和乐观豁达的态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节课我跳得十分尽兴,收获满满。”

同学们练习中

 

        嘉宾简介:郭娇,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曾荣获第七届民族民间舞青年组桃李杯表演银奖;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第九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表演银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其代表作:原创民族剧目《翠狐》;大型汉唐古代舞剧《铜雀伎》;《汉族民间舞蹈剧场《悠然情韵》;舞蹈剧场《国风》、《昨日留言》;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民族舞剧《原风》、《尘埃落定》、《井冈井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