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心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在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表彰大会上闪亮登场

  • 朱寅君
  • 日期:2020-09-14
  • 6842

        艺术中心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在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表彰大会上闪亮登场

        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2020年的开学典礼来得格外珍贵,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国科大校园,在经历了8个月的静寂后,终于再次青春昂扬,激荡着‘后浪’的朝气。”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致辞时说,“此时此刻,同学们站上了学业再出发的起跑线。这里,将成为你们人生崭新的起点!”开学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

 

白春礼院长讲话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李树森校长讲话 杨天鹏 摄

开学典礼现场 杨天鹏 摄

 

        今年,国科大共录取了7104名博士研究生、9950名硕士研究生、402名本科生和433名留学生。在学校各级领导及兄弟科研院所的支持下,艺术中心与人文学院深度合作,成功的完成了博士生导师遴选及博士生招生审批及录取等工作,由石自东教授招录国科大第一个艺术与科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力争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艺术与科学的交叉学科建设体系做出贡献。

         典礼结束后,各位校领导移步雁栖湖校区礼堂举行2020年教师表彰大会,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介绍与会领导与嘉宾,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森作主题讲话,并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宣读表彰决定,由白春礼院长、李树深校长为134名获得2019年度国家级奖项和省部级奖项的教师颁发“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章”。

        艺术中心青年教师陈碧荷老师、牛锡桐老师同时获得由白春礼院长、李树深校长颁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振翅奖”。这是艺术中心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首次获奖。

        陈碧荷,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青年教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学位。期间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学习。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音乐学,民族器乐演奏。曾多次代表国家公派出访,演出交流。

        牛锡桐,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青年教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中科院文学艺术联合会理事,国庆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执行导演。主要研究方向:舞蹈理论研究、中国舞教学理论与表演实践、舞蹈编创。

 

陈碧荷(右一)、牛锡桐(右三)两位青年教师领奖现场 杨天鹏 摄

 

领雁银奖-振翅奖

 

        随后在礼堂举行了国科大新进教职员工代表的宣誓仪式,艺术中心新录职的行政秘书朱寅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作为代表参加了宣誓。大家表示要秉承“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宣誓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立德树人、依法执教的理念,坚定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新进教职员工宣誓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陈碧荷:艺术中心青年教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

 

牛锡桐:艺术中心青年教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

 

张竞伯:艺术与科学研究方向博士生,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 硕士学位

 

朱寅君:艺术中心行政秘书,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在开学典礼期间,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石自东与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朱怡陪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观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和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艺术展作者为中科院文联美协秘书长杨华。

 

白春礼(右三)、李树深(左三)、董军社(右二)、朱怡(左一)、石自东(左二)与艺术展作者杨华(右一)合影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北京市怀柔区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工委书记戴彬彬;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国科大原副校长周琪院士,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国科大原副校长王颖,院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国科大校领导董军社、王艳芬、肖作敏、杨国强、高随祥、徐中平、牛晓莉、董纪昌,原副校长郭正堂院士,原副校长苏刚,总学监、校党委原副书记马石庄,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颜基义,以及学院领导徐建中院士、王中林院士、吴福元院士和范青华、许瑞明、汪寿阳、穆荣平、董宇辉、魏宇杰等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