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 “东北秧歌基础风格”公开课

  • 王庆东
  • 日期:2019-10-11
  • 1930

        2019年10月10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二堂——东北秧歌基础风格,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国家二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郭娇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

        东北秧歌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也是最受东北地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东北秧歌的发展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它的起源不仅与劳动人民的生活有关,与东北地区宗教祭祀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人民群众审美标准的改变,东北秧歌在其发展过程中吸收综合了其他民间艺术的音乐元素,最终发展为今天深受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

        东北秧歌的动律风格可概括为“稳中浪”,而舞蹈中的艮劲儿、美劲儿及泼辣劲儿给这一舞种增色不少。其上身主要是左右摆动和前后扭动。横摆身是身体的左右两侧胸腰交替提压,形成上半身的左右横摆。前后扭身是以腰为轴,以肩为主身体左右两侧交替前后扭身,肩与上身扭动形成一体,胯不要扭动,如肩的交替前后划圆即右肩带动上身后走上弧线到前方,同时左肩走下弧线到后方。

郭老师带领同学们感受秧歌的律动

        在这堂公开体验课中,郭老师教了大家近一分钟的舞蹈片段,片段中包括东北秧歌舞蹈表演中最为典型的舞姿造型“双推山”;手绢花动作“大、小交替花”、“向阳花”、“下捅花”,同时加入了“后踢步”、“跳踢步”、“走场步”等典型步伐的流动配合。此外,该片段通过上、下装对舞的形式向学习者展现东北秧歌男女搭档、舞中有戏的传统舞蹈表演形式。男女对舞的表演中,上装时而端庄大方、时而俏皮活泼;下装时而潇洒大气、时而插科打诨,上、下装相对而舞,默契配合,以舞传情,趣味横生。

郭老师示范动作“下捅花”

        一位同学在上这堂课时表示:“在老师身上那么漂亮的动作,在我身上咋就变了样?”郭老师细心地向我们解释道:“是呼吸,秧歌是自由的,它由内而外的表现出了东北人民的喜悦与热情,不需要刻意地在意动作美丑,当你的身体随着腰肢律动起来,手上的花翻起来,脚上的步子出急落稳,让呼吸贯穿在动作之中,那你的秧歌就成了。”

郭老师与同学搭戏

        老师的动作自然是美不胜收,但作为一群来上体验课的初学者,这一堂课可能学不了太多的动作,但每一位到来的同学都表示深刻感受到了东北秧歌的魅力。这堂课,给予大家更多的是快乐,没有成功也没有失败,只有舞蹈。

同学们跟着老师走场

        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人文艺术活动品牌培育类项目,旨在提升国科大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嘉宾简介:郭娇,现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艺术硕士,国家二级演员。曾荣获第七届民族民间舞青年组桃李杯表演银奖;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第九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表演银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其代表作:原创民族剧目《翠狐》;大型汉唐古代舞剧《铜雀伎》;《汉族民间舞蹈剧场《悠然情韵》;舞蹈剧场《国风》、《昨日留言》;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民族舞剧《原风》、《尘埃落定》、《井冈井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