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 “身体语言动作解构”公开课

  • 王庆东
  • 日期:2019-10-15
  • 3569

        2019年10月14日20:0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活动公开课第三堂——身体语言动作解构,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301举行,国家一级演员、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教授武巍峰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

        古典舞身韵有着八大元素提、沉、冲、靠、含、腆、移、仰。在这堂公开课中,在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主要感受到了古典舞中提和沉这两大元素。何为沉?使气息下沉,感觉气沉丹田,以沉气带动腰椎从自然垂直状一节一节下压而形成胸微含。而提则是在沉的基础上,感觉气由丹田提至胸腔,以气息带动腰椎从微弯状一节一节直立。

老师示范“提”的极致

        古典舞身韵派的动作建立在身韵八大元素上,所有动作都有身韵蕴含其中。在向同学们展示了提沉之后,老师开始在这两大元素的基础上带领同学们构建动作。首先,老师带领同学们在保持提沉韵律的基础上加上手臂的随动,在提的同时,双臂随气膨胀打开,从肘关节抬起,再在沉的时候双臂随气由肘关节下沉;随后,在先前的基础上,老师还加入了脚步的移动和重心的高低变化,提时向前移动,同时双脚由曲变直抬高重心,沉时向后退,双脚由直变曲重心下沉;最后,老师在提沉的基础上教了同学们“单分手”“双分手”等元素。“单分手”是单手一肘关节为轴用小臂在身前画一个立圆,提时小臂抬起,从身体内侧向外旁画圆,沉时由身体外侧向内还原的初始状态。“双分手”要领不变,只是同时用两只手往相同方向画圆。

老师示范动作“沉”

        在一曲《一荤一素》中,同学们的气息与身形不停地在提与沉之间游走。一曲作罢,大家都清楚地感受到了这两大元素所带来的魅力。最后,老师为了让大家能够感受地更加清晰,亲自作了示范。舞蹈在大家的惊叹与掌声中结束。音乐结束,大家却依旧沉浸在那番时而激烈时而平静的舞姿之中。

老师示范动作“提”

        《一荤一素》其实在最近湖南台热播的《舞蹈风暴》中也有舞者进行编创,有同学在最后就对该舞者所编创的内容向老师提问,老师也很耐心的向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舞者的手就像是海螺,他在倾听海浪的声音,但其实他怀念的是儿时母亲的叮嘱。舞蹈之所以让许多观众泪目,正是他融入了那份对母亲的思念。”

同学向老师提问

        “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人文艺术活动品牌培育类项目,旨在提升国科大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嘉宾简介:武巍峰,国家一级演员、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教授、副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家协会会员。主演十几部舞剧和舞蹈作品,曾获“桃李杯”舞蹈比赛金奖、“荷花杯”舞剧比赛金奖、全国第五届舞蹈比赛金奖、第十二届国家“文华表演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荷花杯”舞剧比赛评委会特别大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