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 “中国古典舞元素训练”公开课

  • 王庆东
  • 日期:2019-11-01
  • 2490

         2019年10月30日20:0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活动公开课第五堂——中国古典舞元素训练,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301举行,国家二级演员李楠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

        古典舞身韵有着八大元素提、沉、冲、靠、含、腆、移、仰。之前体验过武巍峰老师的课的同学已经深刻体会了什么是提和沉。当然没有体验过的同学也可以回顾《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三堂》。而在这堂公开课中,李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体验的则是冲、靠、含、腆、移这五大元素。冲靠就是在提沉的过程中,腰肢超着某点方向移动的动作。含就是在沉的基础之上,用胸部带着上半身往后收,肩部向内扣。腆则是先提气,在沉气的过程中,腰背向前折去。旁移的动作和冲基本一致,只是在向三点和七点方向移动。这里说的点的方向并不是钟表上的点,中国舞的训练里共有八点方向,以身体正前方为基准,顺时针方向每45度为一个点。

     

老师示范古典舞中男生的手位

  在初步体验了这五大元素的魅力后,李老师从云肩转腰,到燕子穿林,再到圆场步伐。其中,云间转腰动作则是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舞中冲、靠、含、腆、移这五大元素。最具韵味的当然还属老师教授的“双晃手”,相信参加过国庆方队的同学这一动作并不陌生。该动作则充分展现了身韵中圆的规律。中国古典舞中主要有三种圆,平圆、立圆和八字圆。

燕子穿林

        “身韵”这一概念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它是基于前人对创建中国古典舞要立足于戏曲艺术为基础的原则,通过对戏曲动作的提炼和整理,建立起具有舞蹈属性的动作风格体系。而“身韵”能够作为一门课程供舞者学习,还要归功于北京舞蹈学院的李正一和唐满城两位古典舞老教授十多年来的努力。身韵体现的是中国古典传统的精神与样式,它不是古代历史舞蹈的蛰伏复苏,身韵渗透着现代人对历史的理解以及情感表现的指向。它是一块路碑,引领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进行过去与现实的身体对话,是历史传统的当代价值的体现。

圆场步伐

云肩转腰

        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人文艺术活动品牌培育类项目,旨在提升国科大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嘉宾简介:李楠,国家二级演员,任职于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2003年《琴诉终怀》获北京市第八届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2003年《荣誉》获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表演三等奖;2003年双人舞《七步》获第六届全国舞蹈大赛表演金奖;2004年双人舞《回家》获“荷花杯”舞蹈比赛现代舞组“荷花之星”称号;2017年编创和表演《墨舞留白》获第十一届“荷花杯”古典舞最高奖;2018年参演舞剧《井冈井冈》获第十一届“荷花杯”舞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