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古典舞身韵公开课

  • 牛锡桐
  • 日期:2019-10-09
  • 3139

        本次公开课于2019年10月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胡伟老师,由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

        公开课主要是对中国古典舞身韵教材的初步学习,对于古典舞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到课程当中来,切身感受和体会了传统舞蹈中手、眼、身、法、步等基本内容。

        中国古典舞从其源来说,是古代舞蹈的一次复苏,是几千年中国舞蹈传统的复兴。十分明显,它的审美原则不是什么新发明,而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流传和延续,从古至今连在一起,这些原则非但在戏曲中可见,在唐宋乐舞中,在汉魏“舞戏”中,甚至在商周礼乐中,都能见其蛛丝马迹。

        就其流来讲,它是在原生地上生成的一个崭新的艺术品类,这是一个可以和芭蕾舞、现代舞相媲美的新的舞蹈种类,是地道的中国货。

        在一节课的时间中,同学们学习了三个古典舞的综合组合,分别是《手位》、《脚位》和《圆场》,这几个组合看似简单,却蕴含了古典舞当中基本的提、沉、含、旁提等身韵元素,以及“欲左先右”、“欲上先下”、“欲开先合”等“从反面做起”的运动规律,与“平圆、立圆、八字圆”的“三圆”路线规律。

        《  手位》组合包含按掌、托掌、单山膀、前点步山膀托掌等古典舞手形、手位与基本舞姿,同学们努力跟随老师学习如何对动作进行轻重、缓急、强弱、长短、刚柔等关系的艺术处理,结合动作本身的运动规律,使简单的组合更具有古典舞的形和神。《脚位》组合揉合了虚丁步、踏步、弓步等古典舞基本步法。在这两个基本组合的基础上,老师教授了《圆场》组合,其中更蕴含了古典舞以腰为轴的踏步翻身等动作,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身体表现能力。

胡伟老师在教授古典舞组合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

         经过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将学到的内容迅速消化,并且应用起来。在学习了几个组合后,同学们开始了凹造型环节,并为这次公开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公开课的最后,老师还为参与本次课程的同学们送上了自己所著的书籍,同学们收到“奖品”非常激动,化身“小粉丝”,请老师签名留念。

        “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艺术活动品牌培育类项目,旨在提升国科大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嘉宾简介

胡伟,现任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曾主持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创作扶持项目(2018)、北京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018)、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16)、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6)、北京市教委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8)、“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3)、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面上项目(2012)、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项目(20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