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现代舞编创体验公开课

  • 牛锡桐
  • 日期:2019-11-06
  • 4788

        本次公开课于2019年11月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邀请到了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肖继元老师,由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

        现当代舞的编创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此也有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特点,本次现代舞编创体验公开课便应运而生。

        肖老师首先从生活中的元素找起,引导大家将简单的点头、掸土、再见、转身用自己的方式做出来。随后同学们两两配对,其中一方表现出某一状态,另一方继续做这些动作,从而在两人之间形成某种关系。

       

同学们两两配对进行练习


        通过观察另外一组同学的动作,同学们对该组同学的关系进行思考,并给出自己的观点。随后老师将简单的动作舞蹈化,编成了一个现代舞小舞段。通过现代舞舞段的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现代舞打破体系、常规,勇于表达“我”的特点。

同学们在学习现代舞舞段

        最后,每一个同学都尝试用现代舞的方式重新介绍了自己,体验了现代舞编创过程中的思考。肖老师首先做了示范,从自己名字中的“元”出发,用肢体表现自己生长的地方、自己热爱的东西,同学们看了后无不赞叹。“万事开头难”,有了一个好的引领,同学们很快能够将自己的特点用一些现当代舞蹈元素表现出来。有人表现了自己的专业,有人描绘了家乡的样子……一切创造性介绍的诞生,都与现代舞“思考”的灵魂密不可分。

        希望思考的习惯可以伴随大家,不仅在对艺术的感知上,也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给大家以指导。

        “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艺术活动品牌培育类项目,旨在提升国科大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嘉宾简介:

肖继元,回族,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编导方向。主编出版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现代舞技术训练课程教材》一部。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舞剧类)资助项目。曾编创藏族独舞《龙头琴歌》、《云》,傣族独舞《翡翠》获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园丁奖”,编创的男子古典舞独舞《秋风破》、苗族男子双人舞《斗》两次获得“华北五省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其中作品《斗》还荣获北京市舞蹈大赛编导一等奖,编创男子现代舞独舞《如去如来》、男子群舞《望》获得“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十佳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