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举办彝族舞蹈公开课

  • 牛锡桐
  • 日期:2019-10-19
  • 4296

        本次公开课于2019年10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301举办,邀请到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沙呷阿依老师,由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

        晚上八点多,小小的教室里装满了慕沙呷阿依老师大名而来的同学。老师带领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向同学们展示并教授了简单的彝族舞蹈。

烟盒舞上身动律的学习

        首先进行的是基础训练,老师和助教们向同学们示范了彝族的动律与步法,并且纠正了同学们的体态。

老师在纠正同学的体态

       接着进行的是云南红河地区彝族舞蹈的学习,经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云南地区彝族舞蹈主要分为江外踩荞舞和江内烟盒舞,踩荞舞以四四拍、四二拍为主,而烟盒舞以八六动律居多。踩荞舞是慢起快落,而烟盒舞是快起慢落。

     

踩荞舞脚下步伐和上身动律的配合

七位烟盒舞上身动律的学习


         随后助教们示范并教授了同学们一个简单的彝族组合。组合将前面所学的动律、步法、手位有机融合,也是对于刚刚学习的内容再一次的复习。

助教在带领同学们学习彝族组合

        最后,美丽的助教们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更为复杂的彝族组合,引得同学们叹为观止。

美丽的助教们在展示舞段

        相信同学们经过本堂公开课对于彝族舞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彝族文化有了更大的兴趣。

        “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艺术活动品牌培育类项目,旨在提升国科大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嘉宾简介:

沙呷阿依,女,彝族,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经分别在四川、北京成功举办“沙呷阿依舞蹈专场舞蹈晚会-五彩云霞”;被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评选为“中国二十一世纪当代青年舞蹈家”;被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奖”。代表作:创作舞蹈《情深谊长》、《额尔古纳河》、《守护》、《石林情深》、《额尔古纳河》分别在第十届、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比赛中获得“作品金奖”;在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北京舞蹈大赛中荣获创作、表演一等奖,教师指导奖;在第九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中获创作、表演一等奖。立项出版了中央民族大学“彝族女班民族民间舞教材-四川凉山州、云南红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