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幕

  • 王庆东
  • 日期:2019-09-07
  • 4717

       2019年9月7日上午9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今日美术馆、亚洲财富论坛共同协办的“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中丹科教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一百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是叩问艺术与科学关系的一次盛会,力图将“钱学森之问”转换为“艺术与科学之问”的具体问题,从艺术与科学跨学科的理论、历史以及学科融合角度来广泛探讨两者之间的多种可能性,梳理出艺术与科学跨学科发展的基本方向。     

 

李树深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天鹏 摄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致辞,他对艺术中心主办的此次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树深院士讲到:“国科大设立了艺术中心意义重大,它不仅是为了提高理工科学生——未来的科学家们的艺术素养、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更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完善学科布局,为国家培养一流的创造性人才。艺术中心应肩负起国科大艺术人文建设的重担,更多的开展符合国科大学生素质培养的艺术课程,创新具有国科大特色的艺术学科建设。”

 

仲呈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杨天鹏 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从学科建设及时代发展角度高度赞扬了这次论坛的意义,他讲到:“二十一世纪显然是进入到了一个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互补的时代,人类在和平环境下要思考的科学目标是求真,这是开启一条人类通往把握规律、追求持续全面协调发展的通道。艺术是为人类探寻真理的道路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的,优质的艺术可以开启人类想象思维的翅膀,而健全的科学思维可以使人类的理性思维、逻辑思维发展到新的境界。”

 

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杨天鹏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到:“我们对于我们本民族的汉字研究不够,后来我们的政协副主席安子介用自己的钱在香港通过二进制把汉字和科技有机的结合了,到后来钱学森、钱伟长、费孝通,一直到王选,汉字照排起来了,使我们落后的汉字永远不落后了,这就是科技和艺术最好的结合。可是我们对王选一代的科学家宣传的不够,是他们才使我们汉字没有离开今天的世界,在他们之前我们许多的志士仁人还认为汉字落后,影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

 

袁运生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杨天鹏 摄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主任袁运生教授从比较东西方艺术与科学的发展后总结道:“科学本身是中性客观的,它是一个工具,当善意使用的时候是有价值的,甚至是崇高的,但如果没有道德制约,那就会科学越发展,人类命运越担忧。艺术的作用不仅能使情感得到表达,同时也对人类提出问题与思考,那就是科学的目的是什么?”

 

王次炤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教授  杨天鹏 摄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教授在致辞中讲述了当今介于艺术与科学之间的音乐学发展,他认为:“艺术的心里源泉是想象力,科学为它提供梳理的方法,科学的心里源泉也是想象力,艺术为它唤起超越的认知,想象力在艺术和科学之间使他们共同培养了人类的创造力,这就是艺术与科学结合的伟大之处,他们共同创造了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韩子勇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杨天鹏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以“井水与河水”为题向大家讲述到:“在科学技术的领域,不断加速的进步,已经进入许多前人未曾涉足的领域,目前人类所应对的最重要的难题,最重要的科学与技术的目标,已经远远超出既有的学科分类。学科的单兵突进已成绝响,再也不是“井水不犯河水”,所有壮丽的风景几乎都出现在学科的边缘。边缘正成为中心,他把过去可能风马牛不相及的学科紧紧联系在一起,使过去看来几乎不搭界的专家、巨子们坐在了一起。在今天,所谓科学巨星、所谓“百科全书式“的大师,不再是个体,不再是单数。他更多的,可能是如连体婴儿般须臾不可分离的复数。科学、艺术、哲学与人文研究,谁最先打破边界、谁在对方的领域融入最深,谁就最有可能获得一个新的世界。”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杨天鹏 摄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从自己的创作与实践出发,在致辞中讲到:“就我个人来说,科学对我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可以说我的图式结构和超越于现实的水墨语言符号、创造性展现都同一位物理学家的影响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这位物理学家就是杨振宁教授,三年前我与他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忘年交,这段交往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却可以说坚定了我的创作理念和方向,也在某种程度上奠定了我后来的事业基础。”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天鹏 摄

庞茂琨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天鹏 摄

徐丽桥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  杨天鹏 摄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十分期待这次论坛能够为艺术和科学提供一个更为广阔无限的空间,去迎接更加美好,更加绚丽多彩的未来,科学与艺术之问可以说有无尽的话题,无尽的魅力吸引着我们去探索,去思考。”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右五),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左五),第十届国家督学、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兼职教授张秋俭(左六)以及艺术中心教师出席开幕式  杨天鹏 摄

 

       出席论坛的领导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石自东主持。

 

石自东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按姓氏笔画排名):于燕飞、卞卡、王勇、王伯勋、宁强、冯巍、冯松林、叶怀、白云翔、朱青生、朱春林、朱卫国、刘悦笛、刘增良、刘双舟、刘红雨、刘月霞、刘铁薇、刘晶、吕艺生、吕中元、吕述望、许锐、许开强、任戬、孙小淳、牟克、那佳、李军、李薇、李群辉、李莉、何子歌、苏丹、苏荣誉、张秋俭、张朝卫、张杰、张灵、张艳、张筱曼、沙洪州、陈默、陈曦、吴宝俊、吴颖丽、宋舸、杨湘莲、杨华、周正平、周旭君、周树、周宁、林为杰、范水、金新、胡抗美、柯萍、岳峰、郭文宁、赵硕、徐恒泳、高天民、高鹏、高旭奇、高云峰、GAO WEI、钱志熙、钱晓农、容铁、翁羽翔、徐蔡燎、黄朴民、崔自斌、舒霄、谢飞、喻佑斌、胡珊、韩剑锋、康小花、蔡贺涓、潘晖诺、颜丽、魏小杰、魏彪、魏学来、Frederic Bernard、Giulio Bonatti。

 

“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艺术展览现场

“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艺术展览现场

“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艺术展览现场

“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艺术展览现场 

 

        本次论坛同时还举行了“艺术与科学之问”艺术展,特邀画家有:杨飞云、卢禹舜、鲁晓波、李贵君、朱春林、石自东、吕中元、彭慧、张杰、汪田明、徐铭、陈晓晶、高旭齐、杨华、范飞。特邀书法家有:严加安、胡抗美、容铁、魏峰、王渭田。特邀雕塑家有:曲大成、黄成。

 

潘晖诺 哈佛大学学士、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硕士,16岁获得全美高中生最高荣誉总统学者奖

 

       开幕式后三十三位艺术界与科学界的学者将做专题学术报告,论坛期间还将有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中心教师进行的艺术展览、钢琴、琵琶和舞蹈表演等。在9月7日的茶歇期间,哈佛大学学士、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硕士,16岁获得全美高中生最高荣誉总统学者奖的潘晖做了“艺术思维与脑科学”的分享并进行了钢琴演奏。

 

“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开幕式嘉宾合影 杨天鹏 摄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将于9月8日下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