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数风华”古典舞专场晚会 ——暨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舞蹈课程汇报演出

  • 文/姜馨琪 图/邱乙耕 涂植鹏 阮伟南(鸿雁舞蹈团)
  • 日期:2019-05-29
  • 3985

        6月16日21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暨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舞蹈课程汇报演出——“提灯数风华”古典舞专场演出在悠扬婉转的谢幕音乐和不绝于耳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一千多名国科大研究生、老师和工作人员一起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欣赏了这次空前的视听盛宴。

        本次汇报演出由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指导策划、鸿雁舞蹈团主办和承办,其表演内容充分体现了发扬科学人文精神,传承传统舞蹈文化的中心思想。舞者们的用优美的肢体语言将数千年的朝代更迭娓娓道来,带领观众翻阅中国舞蹈艺术那一页页隽永烂漫的历史篇章。

舞蹈《库玛拉》

        晚会“提灯数风华”共分为“序幕”、“嬗变”、“华章”、“荣枯”四幕,高度概括了从先秦时期到五四运动前中国舞蹈的发展历程。暖场舞蹈《库玛拉》的所有表演者都是参与艺术中心舞蹈课程学习的学生,从毫无基础到走上舞台,这巨大的进步展现了该课程对于学生多方面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序幕中,舞蹈《傩》还原了先秦行傩的盛况,极具神鬼莫近的凛然气势,将观众一下子拉进了其营造的历史氛围之中。在第二幕“嬗变”中,既有以汉代舞俑为灵感而编排的舞蹈《琵琶吟》,又有以南北朝时“竹林七贤”为形象基础的《逍遥》;不仅有彰显三国乱世时男儿豪迈鸿健之态的《羽林郎》,更有歌颂魏晋女子逸雅飘零之美的《洛水佼人》。舞者们用精湛的技艺和酣畅的表演,表现了那个时期中国舞蹈技高艺强、雅俗共赏的特点,更赢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舞蹈《傩》

舞蹈《琵琶吟》

《逍遥》

《羽林郎》

《洛水佼人》

        第三幕“华章”则带领观众来到了繁荣华丽的隋唐时代。《乐天》的舞者们宛如壁画中端庄圣洁、优雅曼丽的伎乐天,莲步缓缓地走入凡尘。而软舞《绿带当风》中,演员凭借深厚的舞蹈功底,将轻扬的长袖舞出了清风似水的美感,也舞出了意境悠远的华夏风韵。但最能体现大唐雍容华贵之美的当属群舞《太平盛景》,翩跹的博袖拢一世绝代风华,向千年后的观众展现着独属于盛唐的美丽壮阔。

《乐天》

《绿带当风》

《太平盛景》

        第四幕取名“荣枯”,其意为古典舞在经历过盛极而衰后的重大变革。《纸扇书生》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开扇、一回眸,将宋代书生的意气风发演绎的淋漓尽致。少年豪情未尽,而转场则是深闺女子的寸寸柔肠,独舞《点绛唇》通过舞者深情的表演,使观众对她的思念不得之情感同身受。来到元朝时期,蒙古文化与汉文化冲击融合,于是便有了端庄优雅又不失豪迈粗犷的《倒喇》。但此后中国女性舞蹈因为数百年的缠足时代而有了很大变化,步态转而袅娜柔媚,动作也偏向圆润含蓄。舞蹈《挽扇仕女》如实地反映了时代特征,为观众生动刻画了清代大家闺秀温婉娴静的艺术形象。

《纸扇书生》

独舞《点绛唇》

《倒喇》

《挽扇仕女》

        九十分钟的晚会通过一支支极具朝代特色的舞蹈将中国舞蹈的变迁浓缩了进去,带领在场的观众进行了一场舞蹈艺术的时空之旅。演员此前均未经过专业舞蹈训练,为了这次演出,他们以学校开设的相关舞蹈公选课的课程内容为基础制定排练计划,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艰苦训练。本场晚会,从前期准备到演出完成,从舞蹈动作到灯光舞美,全部由牛锡桐老师和以鸿雁舞蹈团团员为主体的国科大学生负责操办,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付出,才能有这样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舞蹈汇报演出活动不仅能使参演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艺术修养得到提升和整合,观众在欣赏过程中也得到了舞蹈艺术的熏陶。现场有同学感慨道:“从开场到结尾,我一次都没低头看过手机,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舞蹈文化的美,简直太精彩了!”

        演出虽已结束,但舞韵留香,舞魂依旧。鸿雁舞蹈团和选修舞蹈课程的同学们怀揣着对舞蹈的热爱,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祖国70岁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