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艺术与科学之问" 国际高峰论坛拉开序幕

  • 文/王庆东 图/玉雪
  • 日期:2019-05-30
  • 20510

        5月29日19:00,伴随着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热烈的掌声,哈佛大学和新英格兰音乐学院青年才俊、超级学霸潘晖诺做客国科大艺术中心《艺术名家大讲堂》。本次讲座隆重拉开了国科大艺术中心“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高峰论坛的序幕。

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石自东教授做学术主持发言

        讲座伊始,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石自东教授做学术主持发言,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即将在9月举办的“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高峰论坛。该论坛将由八个专题板块、四个展演项目组成,共同主题为 “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艺术与科学跨学科建设体系”,特邀国内外多所一流大学联合推出。石自东教授还介绍了艺术中心主办的讲座情况:包括《艺术名家大讲堂》,与人文学院、学生处联合主办的《明德讲堂》文艺系列,与本科部联合主办的《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系列课程》共计举办了102场,受众人数达到15000余人次,这对丰富我校学生的艺术文化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情怀具有重要的作用。艺术与科学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人之双眼、思维之左右脑,人类智慧有了艺术与科学的双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美,创作无限奇迹!艺术中心肩负着国科大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学科群建设中填补艺术学科空白的重要历史使命!


潘晖诺做“艺术思维与脑科学”的报告

         潘晖诺在讲座报告中向国科大的学生详细介绍了音乐艺术与脑科学的关系,通过柏拉图的哲学思想与现场的即兴钢琴弹奏,科学的分析了音乐艺术对于人类精神境界追求的积极影响。音乐可以进入一个年轻人的灵魂,给年轻人平衡、善良和健康。潘晖诺结合自身音乐艺术与科学之路的心得体会,给国科大学生带来了科学与艺术相互交融联系,艺术激发科研创造活力的重要启迪。

     

潘晖诺与艺术中心陈碧荷老师即兴合奏

         接下来,潘晖诺与艺术中心陈碧荷老师即兴表演了钢琴与琵琶合奏曲--《土耳其进行曲》、《送我一朵玫瑰花》。在国际会都的雁栖湖北岸,琵琶与钢琴这一对中西方乐器跨越千年的面对面合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若湖水荡漾、交融与对撞,盛启了天籁之音,将原本在山麓分手的科学与艺术浪花涌聚到了顶峰,在国科大完美演绎了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合奏与共鸣。

        讲座的交流中,互动主持人艺术中心的陈晓晶老师、陈碧荷老师与潘晖诺和现场师生针对一些科学与艺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机智的交流问答,气氛热烈,轻松活泼。理工科学生对于科学与艺术的一次次提问与报告厅里响起的欢快热烈的掌声,让我们再次对“钱学森之问”的核心问题---科学与艺术的关系问题有了更加执着的探索动力与深切的感悟,让我们对培养新时代具有人文情怀的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人才更加坚定了信念与决心。

艺术中心青年教师与潘晖诺互动


化学学院学生提出了数学与艺术关系的问题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互动现场


资环学院学生与潘晖诺现场合奏

陈碧荷老师回答学生提问

陈晓晶老师主持互动交流

        庄子说“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在新时代的语境下,艺术与科学结合的越来越紧密。本次国科大艺术中心主办的《艺术名家大讲堂》第23讲,是艺术中心即将在9月份开始举办的 “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高峰论坛的序幕曲之一。科学与艺术碰撞究竟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