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碧荷举行个人琵琶独奏音乐会

  • 王荣泉 (国科大记者团)
  • 日期:2014-12-04
  • 4513
点击查看原图
马石庄致辞并介绍音乐会主演陈碧荷
点击查看原图
陈碧荷端坐独奏
点击查看原图
《花木兰》琵琶协奏曲现场

6月6日下午,骤雨初歇,中央音乐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陈碧荷带着她心爱的琵琶,为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中央音乐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李凌利主持音乐会,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出席并致辞。“弹得好不好,掌声能说明”,马石庄认为琵琶弹奏属于高雅艺术,而陈碧荷的演出有利于提升我校文化氛围。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既是白居易的古诗,也是今日雁栖湖畔之琵琶演奏。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陈碧荷共演奏了五首古曲。《虚籁》起初沉缓,后转明朗,抒发乐人心中浩然之气,意境深远,《春蚕》起调高昂,高中低音配合,完美表达春蚕的风险精神。这两首作为序曲,将观众渐渐带入琵琶弹奏的世界。随后,陈碧荷邀请其导师杨靖教授上台,携手合奏古曲《瀛洲古调》,该曲音色细腻柔和,表现文静、优雅的情感。两人指法娴熟、有力,弹奏间神情投入,几乎达到人琴合一的境界,给予观众赏心悦目的视听享受。紧接着是两段展现端午节龙舟竞渡场景的《龙船》乐曲,琵琶模拟出锣鼓声、器乐声、歌唱声,多重音乐此起彼伏,旋律优美动听,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色彩。

在嘉宾演唱民歌《想亲亲》之后,换上大红旗袍装的陈碧荷与中央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的同学一道演绎了琵琶协奏曲《花木兰》,琵琶、竹笛、古筝、扬琴、阮、二胡、大鼓等传统乐器与大提琴等西洋乐器碰撞,讲述了北魏巾帼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征战沙场、班师回朝、荣归故里的历史故事,琵琶声清远、竹笛声悠扬、鼓点振奋人心,中西乐器配合恰到好处。

陈碧荷的导师杨靖教授在演奏前表示,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使她与学生的感情更直接更深厚,她在现场指导陈碧荷,“以此(琵琶演奏)作为职业为下策,实现自我价值为中策,感悟、品味人生方为上策”,三策之说引人深思。

据记者了解,这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也是陈碧荷修学多年的毕业答辩演出,更是陈碧荷来国科大任职的一场热身表演。陈碧荷透露,她将于7月份前来国科大报道,根据同学们的喜好及学校安排,开设相关艺术类课程。听到这一消息,座下的同学们格外开心,纷纷称之为“国科大未来的新老师”,还有同学惊呼“国科大要来美女教师了!”“一定要去听她的课!”

国科大学生处处长谭红军,团委书记陈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的部分教授与国科大的上百位同学一起欣赏了陈碧荷琵琶独奏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