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的书法课,除了墨香,竟然还有……

  • 司梦可(2017级记者团)
  • 日期:2017-10-20
  • 5892

人物简介

王渭田,当代著名书法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艺术中心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家协会理事、林业部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安全文化书画院副院长。在国科大讲授研究生公选课《书法研修与应用》。著有《王渭田书法集》、《王渭田草书千字文》、《百龙书艺系列》,编辑出版《中国当代实用书法大观》等书法专著。作品《中国梦》《江山如画》搭载神州十号进入太空,《中国梦》于2017年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

下午六点半,距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我快步朝教室走去打算选个最佳听课位置。到了教室门口,我愣住了,教室已然没有了空座,过道上还有很多站着听讲的同学。“为什么这么多同学来听这门课?”“我下次是不是应该提前一个小时来上课?”这些问题开始在我脑中打转。


此时,一曲细腻而富有穿透力的吉他声在耳边响起,让我瞬间集中了注意力。弹奏结束,老师问同学们,“大家从曲子中听出了什么?”“曲中如同叮咚水声一样婉转的音律,就像行书一样飘逸灵动。”至此,揭开了这门课程的面纱——王渭田教授的书法公共选修课《书法研修及应用》。你可能会感到疑惑,书法和音乐怎么会有联系?起初我也和大家一样,很诧异也很新奇,但在随后的曲目中,你可以听出楷书的缓慢规整,草书的狂放不羁,才了然,所有的艺术都是相通的。不禁好奇,要有着怎样的造诣与心境才能将许多人看得透也看不透的道理付诸于现实。


王渭田在书法课堂



心游天地外,志在翰墨间



初进王渭田的书法展览室,便被气势磅礴的百龙书法作品所吸引,100幅“龙”字,端庄大气、形态各异,生花妙笔,独在奇思,妙在精当。一幅耗时三天四夜的小楷,隽永清秀;一幅题了字的牡丹图(由王渭田夫人创作),彰显着伉俪情深。刘熙载《艺概》曾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在给我们授课的过程中,大段的千字文,王老师随口便来,交谈的过程中,对于书法理论精髓,他亦能滔滔不绝。


王渭田夫人(杜梅)创作的牡丹图


寒冬的清晨,拾阶而上,感受初雪带来的惊喜;夕阳落下,华灯初上,感叹雁栖湖静谧绚烂的夜景。这些点滴都被记录在王渭田的笔下。他的书法作品形神具备,大抵就是因为其学识渊博,清明豁达,气度超脱吧!



以梦为马,胸怀天下




《中国梦》 王渭田


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轻刚雅正之气。王渭田自幼研习书法,到如今成为一名书法大师,这其中的原因自然不乏家族传承的天分、览尽名家著作的阅历,笔耕不辍的练习,但与之并驾的还有崇高的品德与品行。“习书法之人要一身正气”、“书法到了一定程度是你对社会的感知,对朋友的感恩,对社会培养你的回报”、“你要做到对父母孝敬,对朋友真诚,对社会、家庭负责,这样慢慢积淀,逐渐积累才能成就书法的磅礴之气。”王渭田在课堂上是这样讲的,在现实中也是这样做的。


他从沂蒙山走来,有着沂蒙老区人民的质朴、纯真。联合国世界和平盛会上,他泼墨挥毫的书法作品——《共圆世界和平梦》引各国文化体育界来宾执笔签名留念;工作室内,他对同学殷切嘱托。


《共圆世界和平梦》王渭田


不忘初心,满怀热忱



书法于他而言,既包含着砥砺前行的人生态度,亦承载着对中国文化传承的责任。在《书法研修与应用》刚开课不久,王渭田就邀请同学们到他的工作室参观,不仅进行详细地讲解,还有现场示范。在工作室的氛围与课堂是全然不同的,同学们可以近距离观看书法创作中的45度起势,揣摩永字八法中的侧、勒、弩、趯、策、掠、啄、磔,对后续的书法学习大有裨益。得知同学们非常喜欢在课堂中穿插一些音乐的教学方法,王渭田认真地回答说:“请同学们放心,只要大家喜欢,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并不断尝试新的方法,为大家带来更多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王渭田与学生在工作室



在国科大,科学与艺术并行



谈及在国科大的教学理念,王渭田说,科学需要不断探究,艺术需要延续传承。开设书法研修课程,给国科大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聆听文化之声,提升艺术素养,感受书法魅力的平台。你有多久没有听过艺术的声音?你有多久没有提起笔来写字?在繁忙的生活工作中,你是否常常忽略艺术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科学和艺术在山脚下的时候,是山峰的两面,但最终,必聚集于山顶。


意,先天,书之本也。用音乐表达书法的意境,是王渭田独创的教学方法。在课上,同学们听过二胡,听过吉他,在工作室,大家看到了挂在墙上的琵琶,交谈中,还得知他擅长板胡、小提琴和唢呐。听过他课堂演奏的同学都说他的弹奏技法很高,而他只是谦虚的笑道:“我一直告诉学生,对乐器我是样样都通,样样稀松。”“同学们如此热情高涨地选修这门课,这是我没有料到的。在课堂上,我演奏乐器,一方面是想让同学们放松心情,另一方面,音乐有节奏,书法有顿挫,这之间也是相通的。如果,在我的课上,同学们学会了弹吉他或者能边拉二胡边唱歌了,我也会很高兴。”说这些的时候,我能看到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的热爱。


王渭田在雁栖湖边拉二胡



行至深处,艺术即是生活



王渭田的朋友圈里有一组海边漫步的照片,附言:沧桑岁月,尽在脸上。在这倏然逝去的时光中,书法也成为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倾诉对象。王渭田用弹奏音乐的方式在讲台上讲解书法,同学们不禁感叹,“我也想像王老师一样,写字、作画、弹琴,悠然自得。”这是艺术,同时也是生活。


夕阳西下,余晖透过玻璃窗,慢慢爬上工作台,看到被拉长的影子时,王渭田意识到,已经写了很久了,他把笔置于砚台,轻轻揉了揉手腕、手臂,拿起立在墙边的吉他,雨声、风声、呢喃声、嬉笑声接连响起……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他有陆放翁之闲情逸致,却无陆放翁之郁闷无奈,居于京华喧闹都市,不感叹城中多风尘,在清明时节亦会思念位于齐鲁大地的故乡。这就是雁栖湖畔的国科大书法老师—王渭田。

书法赏析

早炊新林望见锺山

正大气象

道外无物

长渴

小楷

隶书对联

 

 

文字:司梦可

图片:九思   

美编:肖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