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100周年鸿雁舞蹈团专场演出

  • 朱寅君
  • 日期:2021-06-16
  • 19200

演出信息

时间          2021年6月19日19:00 

地点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

主办          国科大艺术中心、校团委

承办          国科大鸿雁舞蹈团

 

节目单

第一篇章:偶遇鸿雁 雁字横斜驾惠风

胶州秧歌《沂蒙情》

        胶州秧歌是山东省汉族民俗舞蹈之一。舞蹈将“拧、碾、撑、韧、扭”五大特点融合统一到每个动作中,表达了前线解放军战士取得胜利后,沂蒙山红嫂愉悦、自豪的心情,以舞蹈形式弘扬了革命老区的红嫂精神、沂蒙精神。

藏族舞《离太阳最近的人》  

        藏族舞是藏族人民生活文化的生动体现。本舞蹈中坐胯弓腰的动作、喇嘛长号与藏语低吟以及牦牛角样鼓槌,将藏族人民的真实生活呈现给观众,而后段舞蹈的愉悦欢腾,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藏族人民过上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彝族舞《欢腾彝山》

        彝族舞蹈元素多取材于生产劳作中的动作,具有节奏明快、热烈奔放的特点。舞蹈以迅速摆动双肩、跺脚踏地和荡裙为主要舞蹈语汇,展现了彝族人民踏地为节、且歌且舞,为庆丰收而欢聚一堂的喜悦场面。

 

朝鲜族舞《出征》  

        朝鲜族刀舞是延边最具有特点的民族舞蹈之一。舞者动作刚柔并济,连绵自然;气息张弛有度,圆润自然。鹤步柳手间传递着朝鲜族人民英勇善战,不畏艰难的民族精神。

 

维吾尔族舞《掀起你的盖头来》

        赛乃姆是维吾尔族舞蹈中一种自娱性舞蹈。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多运用三步一踢、平绕手腕、猫洗脸等典型动作,演绎了维吾尔族年轻男女在秋收之时,劳动之余解乏嬉戏的俏皮故事,表现了维吾尔族诙谐幽默,开朗热情的民族特点。

 

第二篇章:鸿雁传书 今来古往诵无穷

傣族舞《孔雀》

        孔雀舞是傣族民间舞中最负盛名的传统表演性舞蹈。“三道弯”的自然体态,演绎着孔雀在水边嬉戏的优美宁静,款款而来的“后踢步”又为其增添了几分轻盈灵动。舞蹈中舞者化身两只圣鸟,以孔雀的动人姿态传递着幸福和吉祥。

 

藏族舞《我的九寨》

        弦子是藏族舞蹈的重要类型,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舞者身着长袖的"楚巴",运用手部“拉”、“悠”、“甩”、“绕”、“推”、“升”、“扬”等基本动作,表达了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表达了他们对党给家乡带来美好变化的赞美之情。

 

藏族热巴舞《守月人》

        “热巴”特指藏族民间传统舞蹈铃鼓舞,舞者左手持鼓,右手敲击,随着击鼓节奏由慢到快,舞姿从轻柔舒展到短促急烈。舞蹈伴随着祈求村寨平安、消灾降福的念词,寄寓了藏族人民对神灵、自然的虔诚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蒙族舞《倒喇》  

        《倒喇》是蒙古族人民在宴会上表演的宫廷舞蹈,舞者们随着音乐铿锵的鼓点“硬肩”、旋转,仪态端庄优雅,步伐利落平稳,再现了高贵、秀美的古代蒙古女子的神态风韵。《倒喇》不仅表达的是对远方来客的热情邀约,还彰显着蒙古人骨子里千百年来不变的豪迈桀骜。  

 

藏族舞《牛背摇篮》

        舞蹈取材于藏族牧区人与牛的自然生活,通过在动作上对藏族“卓”舞元素的提炼与丰富,和对牦牛形象的模仿,塑造了天真烂漫的藏族少女与矫健奔放的牦牛和谐融洽的情景,表达出藏区民众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依存关系。

 

第三篇章:目送归雁 可曾捎信在新程

塔吉克族鹰舞《帕米尔之情》

        鹰舞是塔吉克族舞蹈的主要类型,也是塔吉克族民间文化的“活化石”。舞者或拧腰躬身,双肩后举;或轻舞双臂,移步回首,以高度概括的艺术手法展现出山鹰的风姿,传递着塔吉克族人民坚忍不拔的民族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蒙族舞《吆呼尔》

        蒙古族舞蹈是游牧民族创造的富有草原文化气息、游牧民族特色的草原游牧舞蹈。舞蹈吆呼儿洋溢着蒙古族人民豁达开朗、勇敢豪放的性格特点,贯穿舞蹈的马步更是抓住了草原民族剽悍、潇洒的人物特征。

 

苗族舞《一抹红》

        舞蹈以新娘脸上的一抹红妆为线索,表现了待嫁女子内心的喜悦,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愿。伴随着木鼓、芦笙和飞歌声,前来祝福的姑娘们翩翩起舞,身上的铃铛和项圈碰撞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幸福的氛围逐渐被推向顶峰。

 

傣族舞《傣家的女儿 傣家的雨》

        傣族人民滨水而居,水便成为傣族舞蹈中的重要元素。舞蹈描绘了邵多丽们撑伞在雨中嬉戏的场面,表现了傣族舞婀娜多姿、外柔内刚的特色,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

 

东北秧歌《火辣辣的爱》

        东北秧歌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舞者们翻动着手中的“向阳花”,脚上踩着“后踢步”,稳中浪、浪中艮、艮中翘,尽显东北人民的爽朗大方,营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

 

文字:鸿雁舞蹈团

主编:钟荣

责编:黄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