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一堂——东北秧歌表演风格组合《月牙五更·情》

  • 朱寅君
  • 日期:2020-09-20
  • 2427

主讲嘉宾:郭娇

 

地点:雁栖湖东区礼堂

 

时间:18:30-20:30

 

讲座内容:

 

        东北秧歌是中国北方地区劳动人民长期创造积累的艺术财富。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农歌、菱歌、民间武术、杂技以及戏曲的技艺与形式,从而由一般的演唱秧歌发展到今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歌舞。

        东北秧歌形式诙谐,风格独特,广袤的黑土地赋予它纯朴而豪放的灵性和风情,融泼辣、幽默、文静、稳重于一体,将东北人民热情质朴、刚柔并济的性格特征挥洒得淋漓尽致。稳中浪、浪中梗、梗中翘,踩在板上,扭在腰上,是东北秧歌的最大特点。

        同时,花样繁多的“手巾花”,节奏明快富有弹性的鼓点,哏、俏、幽、稳、美的韵律,都是东北秧歌的特色。

 

嘉宾简介:

 

        郭娇,现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艺术硕士,国家一级演员。

        曾荣获第七届民族民间舞青年组桃李杯表演银奖;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第九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表演银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

 

 

代表作:

        原创民族剧目《翠狐》;大型汉唐古典舞剧《铜雀伎》;汉族民间舞蹈剧场《悠然情韵》;舞蹈剧场《国风》、《昨日留言》;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民族舞剧《原风》、《尘埃落定》等。

 

主编:孔楚维

责编: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