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三堂--身体语言动作结构

  • 牛锡桐
  • 日期:2019-10-14
  • 2405

动作的分解与重构

1:定义:将动作由脚到头分解成最小元素并进行重构,构成新的舞蹈句子。
学生可以通过三部分来完成动作的分解与重构:一、动作分解:一个简单的动作可能包括:头、颈、肩、腕、肘、胯、膝、踝等各个身体的部位的运动方式,可以拆分为几个或几十个元素。分解一般采用从头到脚的顺序,或者可以从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开始,抑或是按照动作的运动路线依次进行有机的分解。二、动作重构:动作的重构要将注意力放在“局部“即元素上来。提取一个主要元素为核心,运用其他元素打破原来的组合规律,重新对元素的发生和连接进行改变,体会身体完全陌生的运动感觉。三、元素舞段:在动作分解与重构的基础上,同时把时间、空间、力量的变化的练习有机结合,将长短不同的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元素舞段。在练习中避免将习惯动作带入,并时刻注意运用对比、放大、重复等手段对主导元素进行强调。

2:练习:
1):选择一个造型,转换成一个动作,分析动作过程,进行元素分解。
2):我分解出的元素进行重组,形成原型舞句,并运用时、空、力的不同变换形成新的舞段,完成新的元素舞段。

3:要求
1):选择造型要有特点,形成动作过程要清晰。
2):分解时要尽量把元素分解成极致,直至不可再分
3):主导动机可以在元素舞段编排时,运用组合重复,对比等技术手段进行发展。
4):对于元素动作的重构要讲究,避免生硬套用前段练习中用过的舞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