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博览会的通知

  • 王庆东
  • 日期:2018-09-04
  • 4383

中国是传统工艺大国,拥有种类繁多、水平高超的传统工艺技艺。这些工艺技术是现代礼品、旅游纪念品、文化创意产业中不可或缺的文化遗产,在现代生产制造业中仍然担当重要角色。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传统工艺产品在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第四届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博览会是专业从事中国优秀传统工艺成果展示、展览、技术交流的博览会。

博览会宗旨:

    举办博览会,是响应党和国家振兴传统工艺的号召,践行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给各地传统工艺技术人才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给国内外优秀传统工艺作品提供展示机会的重要举措。

博览会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

博览会主题:

    中国传统工艺技术优秀成果与创新应用  

时间、地点、规模:

    1. 时间安排:2018年10月23日-28日

    2. 博览会地点:福建省仙游县

    3. 规模:参展者100家;参展人员2000人左右

博览会内容:

    1. 展出内容:

    博览会包含优秀成果展、名人名品展、传统工艺新技术新成果展、传统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等几个固定环节。展出内容包含古典家具、珠宝玉石、金银首饰制作、传统营造技艺、传统酿造和饮食技艺、传统印刷技艺、竹木石雕刻、编制、刺绣扎染、传统织造等多个门类的传统技艺,侧重于展示传统技艺,及其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和流变,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传统技艺的神奇魅力。

    2. 展示方式:

    博览会积极采取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引入更多的数字化传播和展示技术,扩大展会的影响和传播力度。在服务展商方面,与国内知名艺术品展售网站、拍卖公司合作,为展品的销售提供更好的机会和服务平台;同时,强调工艺技术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让观展群众在观看传统技艺创意作品的同时,体会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3. 参展条件:

    参展企业从事中国传统工艺技术研究、恢复、生产销售等核心业务,所展产品,由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制作,或部分采用、借鉴传统工艺,具有良好的造型,富有民族审美特征。

    4. 奖项评选:

    本届博览会针对展出者、产品开展评奖活动。选拔“传统工艺优秀创新产品”“传统工艺薪火传承奖”等奖项。

博览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科大艺术中心 王老师: 010-69671977

    中国标准化协会传技委 张老师:010-681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