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艺术中心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活动通知

  • 王庆东
  • 日期:2018-09-04
  • 7231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为做好2018年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现将工程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工程宗旨: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和工艺技术在现代社会的融合和发展。工程工委会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初心,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

主题:

    1. 国学经典研究与教育

    2. 书画艺术研究

    3. 传统建筑营造技术人才培养

    4. 传统工艺整理、传统工艺产业振兴服务

    5. 京剧、传统饮食文化、节庆文化等

    6. 进行和田玉、宜兴紫砂壶、汝窑、仿古铜器鉴定评估标准

    7. 中华传统养生管理规范、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的制定。

    8.博物馆文化创意、新型陈列设计研讨会

内容:

    1.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制定研究

    时间:4月5日

    地点: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议室

    人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传技委全国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等约40人。

    2.纪念京剧大师杨宝森、李多奎、程砚秋逝世60周年、萧长华诞辰140周年名家名票演唱会、研讨会

    时间:2018年4月28日、5月26日、12月1日

    地点:湖广会馆大戏楼

    规模:300人

    3.国学进校园

    时间:2018年4月、7月、11月

    地点:北京、深圳、西安

    规模:1000人

    4.艾产品、古树普洱鉴定评估标准制订研讨会

    时间:2018年8月

    地点:昆明、广州

    规模:200人

    5.第四届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博览会

    时间:2018年9月

    地点:上海国际会展中心

    6.第三届中国传统工艺标准化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

    地点:北京

    规模:200人

    7.古建筑规划设计、修复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18年4月、9月

    地点:北京

    规模:100人

发展工程涵盖内容:

    1.传统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

    青少年国学经典、戏曲文化、青少年书法教育、传统建筑营造技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规划、传统工艺技艺和传统工艺产品的鉴定认证等方面,组织国内高水准的专家团队,开展多项发掘、研究、整理工作。为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发展以及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2.人才培养与教育

    通过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中心等多个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合作,内容涵盖国学、传统建筑、书画、传统工艺技术、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多个行业与专业。

    3.传统工艺收集整理

    从2009年开始,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委会,通过在各地组织传统工艺优秀人才选拔和优秀工艺工法整理、汇编等活动,进行传统工艺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

    4.传统工艺鉴定评估标准制修订与质量提升服务

中国传统工艺技术、产品、原材料等方面鉴定评估标准的制修订,以及与之相关的认证工作。推进传统工艺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化手段促进传统工艺产业质量提升,建立更好的市场交易环境。

    5.积极推进我国传统工艺品鉴字评估标准制订工作。

    在完成仙作红木古典家具标准、端砚鉴定评估标准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和田玉、宜兴紫砂壶、汝窑、仿古铜器鉴定评估标准和中华传统养生管理规范、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的制定。为填补我国传统工艺品标准化空白,引领传统技艺的弘扬、传承和创新,努力规范我国传统工艺品市场,促进传统工艺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继续加强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社区活动,聘请北大、北师大、首师大等院校教授、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学生进行传统文化讲授活动。

    联系人:艺术中心 王老师

    联系电话: 010-69671977

    中国标准化协会传技委 张老师:010-681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