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自东

  • 王庆东
  • 日期:2018-12-16
  • 12283

简介:石自东,中国科学院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塔吉克斯坦艺术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院长。英国博尔顿大学双硕士学位,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曾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被文化部选派赴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奥地利、荷兰、比利时进行欧洲美术学者访问。2010年与2012年分别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最高奖“沙龙特别奖”与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银奖”。油画作品《树与桥》被赠送前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收藏。

社会兼职:

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评审项目专家评委;GAMMA Young Artist Competition国际艺术展专家组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学科评审组专家;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大连市画院油画院院长。

大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大连市委委员; 大连市政府政策研究智库专家。

政府荣誉:

     2013年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荣获“全国美育先进工作者”。

     2014年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荣获“艺术美育名师”。

     2013年《新公民》系列被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授予“2013创新艺术家”。

     2012年被评为大连首届领军人物。

代表作品:

    油画作品《野花与玫瑰》、《笼里与笼外》在2010、2012年分别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最高奖——“沙龙特奖”和“银奖”;  获得国家级奖四次;参加第八、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十五次;出版学术专著《素描法度》、《色彩法度》、《石自东》作品集等,200余件作品发表在国家级专业学术期刊《美术》、《中国油画》、《文艺研究》,画集《世界美术工作室》、《穿越世纪》、《中国美术全集》、《中国油画典藏》、《具有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艺术家》等。

   《树与桥》被赠给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收藏。

获奖作品:

2010年《野花与玫瑰》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最高奖

——“沙龙特别奖”

2012年《笼里与笼外》获得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的“银奖”

1999年《五月的天空》获当代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1997年《留给明年》获中国水彩艺术大展“学术奖”

2015年《和光同尘》获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优秀作品联展“优秀奖”

2005年《动画汉字》获第五届全多媒体课件大赛大学组“一等奖”

2004年《汉字的故事》获第四届全多媒体课件大赛》大学组“优秀奖”

2013年《手工金属焊接艺术》获第十三届全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三等奖”

2003年《嗡嗡嗡》获辽宁省第三届油画展“金彩奖”

1989年《谁主沉浮》获黑龙江省第七届美展“一等奖”

1998年《妇到中年》获黑龙江省油画艺术展“金奖”

1997年《向日葵》获东北三省水彩艺术展“金奖”,

1996年《百年图强》获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金奖”

1996年《冬眠》获黑龙江省教师美术书法展“一等奖”

1993年《侧望》获第一届东北当代油画展“金奖”

2012年《和光同尘》获迎全运辽宁省优秀美术作品展“银奖”

2012年《筑巢听涛》获辽宁风光优秀美术作品展“银奖”

2004年《非常隐影》获辽宁省小幅油画精品展“银奖”

1999年《留给明年》获黑龙江省首届文艺精品工程奖“二等奖”

1997年《九七的天空》获黑龙江省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美展“二等奖”

2006年《感动岁月》获纪念辽宁美协50周年大型美展“优秀奖”

2004年《雪净江山》获辽宁省第五届青年美展“优秀奖”

1996年《北国风流》之三获徐悲鸿油画艺术奖“优秀奖”

2006年《动画汉字》获辽宁省教育成果奖“三等奖”

2005年《汉字的故事》获辽宁省教育成果奖“三等奖”

2009年《新公民》系列获第五届大连油画展“大连美术最高奖—学术奖”

作品参展:

2017年《回望罗马》系列四件作品入选《走进经典——纽约邀请展》

2017年《新公民》系列三件作品入选《东北三省油画名家邀请展》

2016年《近岸轻舟》入选塔吉克斯坦艺术科学院“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在杜尚别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5年《向污染宣战》新公民系列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1年《天空与麻雀》入选“2011法国沙龙(卢浮宫)艺术展”

2011年《新公民》系列作品入选“辉煌历程、时代丹青”主题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1年《新公民》系列六件作品入选“东北油画艺术邀请展”

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1年《新公民》系列六件作品入选“化境长城外-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2010年《中国农家灶的变迁》入选“2010法国沙龙(大皇宫)艺术展”

2009年《新公民》系列二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3年《嗡嗡嗡》入选中国第三届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994年《苍茫·沉浮》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1994年《冬残》入选第二届全国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展

1993年《北国风流》入选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

1997年《向日葵》入选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

1997年《苞米·土豆》入选“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

1996年《夫妻》入选“东北风”东北三省油画联展

1993年《侧望》入选第一届东北当代油画展

大型个展:

2011年11月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举办“我是谁?——1978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探究”," Who am I? " A close scrutiny on the chinese culture values after 1978 ,石自东作品巡展

2011年10月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举办“追问我是谁?——1978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探究”," Who am I? " A close scrutiny on the chinese culture values after 1978  石自东作品巡展。

2011年12月“我是谁?——1978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探究”," Who am I? " A close scrutiny on the chinese culture values after 1978 系列作品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参加沙龙联展。

作品发表:

    二百余件作品发表在国家级专业学术期刊《美术》、《中国油画》、《文艺研究》等,以及被选入《中国美术全集》、《世界美术工作室》、《穿越世纪》、《中国油画典藏》、《具有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艺术家》等画集出版。

学术专著:

     《素描法度》黑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色彩法度》黑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石自东》文化艺术出版社

作品收藏:

油画作品《树与桥》被赠送前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收藏

油画作品《蓝色的爱系列——彼岸》被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收藏

油画作品《塞北的雪》被辽宁美术馆收藏

油画作品《大树成团》被大连现代博物馆收藏

油画作品《汇融百川》被北京艺融民生投资管理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蓝色的爱》被中投新湖财富金融投资管理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中国家园》系列28件作品被恒利德黄金(中国天津)投资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根系荷塘》系列8件作品被兆龙石油化工发展公司收藏。

油画作品《东方意象》风景系列34件作品被万达集团收藏并部分捐赠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收藏。

研究与评论:

国内: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油画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杨飞云,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刘健,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闻立鹏,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主编尚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美术评论家岛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高礼,中国油画研究院著名写实油画家李贵君。

国外:前法国美协主席弗朗索瓦·贝莱克、现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法国巴黎卢森堡博物馆前馆长西尔维斯特·沃热,法国前财政部部长、现欧盟论坛主席菲利普等都对石自东的艺术作品与学术水平做出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