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碧荷

  • 王庆东
  • 日期:2018-09-03
  • 14720

   

陈碧荷       音乐学与民族器乐演奏讲师

邮箱地址:chenbihe@ucas.ac.cn

兴趣领域:民族器乐理论与实践

                  音乐与科学

艺术简历:

    陈碧荷,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青年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六岁习琴,先后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本科,保送至研究生部。师从任宏、杨靖教授。曾得到林石城先生、王范地先生的传授与指导。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称号、三好学生称号、优秀毕业生称号;一等奖学金。2014年6月以优异成绩取得硕士学位,分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任教。

    在以国学根基,独具中国音乐教育和研究特色,培养中国音乐理论研究、创作、表演等高级专门人才的音乐学府,接受系统的民族音乐专科教育。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接受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较高的技术能力,同时掌握民族音乐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丰富的独奏、室内乐、民族管弦乐团等舞台实践经验。演奏追求朴素的自然美。无论诠释传统乐曲或演绎现代作品,均具有较强的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

    作为青年艺术家,以独奏或乐队首席身份多次公派赴爱尔兰、荷兰、德国、新加坡、克罗地亚、韩国、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访演出;曾与著名交响乐团和华乐团合作,如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等;与著名指挥家如朴东生、黄晓飞、谭利华、关乃忠等合作。录制出版了《邂逅》、《希望的太阳.华夏民族乐团》等专辑作品。成功举办“珠琛碧荷”琵琶个人独奏音乐会。

    在积累实践经验的同时,潜心艺术研究。撰写《论琵琶在中国少年弹拨乐团中的演奏技法运用及音乐特点》学术论文,参与编写教材《中国音乐学院校外考级教材》、北京市教委科研基地——科技创新平台资助项目《中国民族器乐经典曲目集萃(琵琶篇)》、《走进艺术.普通高等院校公共艺术系列教材:大学音乐》等。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古管乐器》(批准号:17ZDA245)等。

 教授课程:《音乐基础修养》

          《民族器乐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