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2022年度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八期:通过芭蕾了解自己——学会控制、旋转、跳跃

  • 朱寅君
  • 日期:2022-10-28
  • 3329

  2022年10月25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八期——“通过芭蕾了解自己——学会控制、旋转、跳跃”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北京舞蹈学院邱晓锋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2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芭蕾舞孕育于十四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于十七世纪后期路易十四的法国宫廷逐渐职业化,十八世纪在法国日臻完美,到十九世纪末期,在俄罗斯进入最繁荣的时代。古典芭蕾具有严格的规范和结构形式,常结合音乐、哑剧、舞台美术等表现一个故事。现代芭蕾是在对古典芭蕾基本特征和发力方式的传承上,引入现代元素,其革新主要体现在题材和形式上。在近五百年的历史成长过程中,艺术家们不断打破古典芭蕾规范的程式化动作,不断重构新的动作,因而芭蕾的覆盖面也变得更为广阔。此次公开课主要通过学会控制、旋转、跳跃,在感受体验芭蕾之美的同时,也更加了解自己。

精彩回顾

  公开课上,邱晓锋老师首先介绍了芭蕾舞课程开始前行礼(Reverence)的姿势,从而开启了课程。接着邱晓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芭蕾基本功的训练,主要是关于脚的活动,包括擦地(Battement Tendu)、蹲(Plie)、前后(Port de Bras )、划圈(Rond de jambe a terre)、单腿蹲(Battement Fondu)以及脚放膝盖的位置(Grand Battement & Retire)等动作,在做这一系列动作时整条腿的肌肉始终是发力绷紧的,尤其是大腿内侧的肌肉。接着,邱晓锋老师介绍了芭蕾舞的基本手位,让大家实操手位的变换感受手指不断向远处延伸的感觉。芭蕾舞讲究身体的协调配合,舞蹈在应用脊椎时,一般以延伸为主,强调开、绷、直、立,并常以“伸”形成固定轴,因而人体的后背直立能力及旋转的垂直感非常突出,邱晓锋老师讲解并多次演示了留头甩头、往前前进的转(Pas de Basque En Tournaut)、跳跃感觉练习、一位二位(Saute)、舞步练习(Pas de Basque)以及行进步。最后邱晓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组合及结束行礼(Port de Bras)。

老师指导同学们手位细节

老师为大家讲解脚位动作

老师为大家讲解动作组合

  本课程带领同学们对芭蕾舞有一个初步的认识,通过学习芭蕾舞的基本动作,身临其境的感受芭蕾舞之美,让大家体验到芭蕾舞艺术的力量与美感,从而得到超凡脱俗的享受。同时,在认识芭蕾的过程中,学会通过控制身体进行旋转、跳跃等一系列动作,从而也更加地了解自己,得到一种身体与心灵的自洽。

嘉宾简介:

  邱晓锋,艺术学硕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师从国内外优秀芭蕾大师,现任教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主要研究方向:芭蕾教学、芭蕾表演、芭蕾体能辅助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