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九期:从汉画像砖中寻找汉代女性的审美特征

  • 朱寅君
  • 日期:2022-10-25
  • 2596

公开课信息:

课程题目:从汉画像砖中寻找汉代女性的审美特征

主讲嘉宾:吴莎

课程时间:2022.10.26 18:30

课程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东校区礼堂

  汉唐古典舞是以中国古代文明史中最辉煌的汉、唐精神和艺术气质为审美主干,以汉、唐为代表的乐舞文化传统和明、清以来发展成熟的戏曲舞蹈形式为支点,而创建的中国古典舞学派。汉唐舞蹈的舞姿有着豪迈奔放的大气之美,尽显雍容华贵之气。动作的神韵尽显“行云流水”之势,“龙飞凤舞”之行。

  中国汉唐古典舞基训课,强调形式的民族审美特色、文化内涵和优秀的古典精神以及专业技术技能的文化属性;同时也强调形、神、意象的统一。以汉代画像砖上的舞姿形态的塑形组合作为组合训练的主干,其训练目的是感受汉代女性审美特征。此组合是较为综合性的训练组合,通过对重心、下肢幅度、力量与流动训练,充分的活动以达到身、心、气、意的进入、调动与配合。从而体现汉代“朴拙之美、宏放之美”。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掌握民族化的专业技能和汉唐古典舞的形态、气质为目的,引领学生从心理和情感去感受民族审美。在增强体能和专业技术技巧水平的同时,使学生感受到舞蹈艺术的文化品格和民族的创造智慧。

嘉宾简介:

  吴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青年教师,国家二级演员,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主要演员。曾与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参加“中非高峰论坛”,其舞蹈作为国家文化名片进行文化交流,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们喜爱。代表作品: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关公》、《昭君出塞》、《人生若只如初见》、《金陵十三钗》主创人员。独、双、群舞代表作品《粼影》、《汉乐对影》、《采薇》、《荷花》、《我愿与君归常在》、《不染》、《清风徐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