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六期:安徽花鼓灯民间舞蹈体验课

  • 朱寅君
  • 日期:2022-10-17
  • 1686

公开课信息

课程题目:安徽花鼓灯民间舞蹈体验课

主讲嘉宾:陈汐

课程时间:2022.10.19 18:30

课程地点: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

  安徽花鼓灯是农耕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在长江、黄河之间,亦即南北两地文化的结合处形成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主要流传在安徽的怀远、凤台、颍上、淮南、凤阳、蚌埠等地县农村。安徽花鼓灯的演出程序可分上灯场、舞岔伞、引场、大花场、小花场、盘鼓、后场小戏等,有兰花、鼓架子、岔伞、丑鼓等角色,其中“盘鼓”表演兰花与鼓架子的技巧展示部分惊心动魄,“小花场”中兰花与鼓架子的相互挑逗是精彩看点。

  安徽花鼓灯集歌舞乐于一体,既有兰花优美的舞姿,又有鼓架子灵活的技巧展示;既有锣鼓喧天,又有小曲萦绕耳边。所谓“歌时不舞,舞时不歌”,各艺术形式之间相互配合并行不悖,共同组成了一幅优美动人的画卷。

  本课程带领学生体验安徽花鼓灯舞蹈中的生活劳动性、形象性的舞蹈动作语汇,感知安徽花鼓灯的舞蹈风格特点,了解其地域文化的同时提升艺术素养。

嘉宾简介:

  陈汐,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讲师,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青年委员、人文与教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访问学者。曾荣获北京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一、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全国高水平舞蹈普及教育与舞蹈美育发展论坛征文评选三等奖、北京舞蹈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北京舞蹈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第八届、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编著《少儿民族民间舞蹈教程》,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承担科研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