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2022年度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四期:中国古典舞身韵体验课

  • 朱寅君
  • 日期:2022-10-13
  • 2215

  中国古典舞是我国传统的舞蹈艺术文化,在中国传统戏曲、武术以及民族民间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创造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风格舞蹈,是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的舞种。中国古典舞重视古典精神、民族文化表达以及意蕴境界三方面的内容,而古典舞的身韵就是体现此三方面的关键。古典舞身韵具有形、神、劲、律四个基础要素,即气质形态、内涵神韵、刚柔并济以及律动优美,这也是古典舞身韵的审美特征与意蕴的核心内涵。

  2022年10月12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四期——中国古典舞身韵体验课在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礼堂举行,国家二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中国古典舞系教师苏海陆受邀倾情开讲。来自计算机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课程。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2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课堂上,苏海陆老师首先讲解了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内涵。身韵是“身法”与“韵律”的总称,“身法”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神采, 它们二者的有机结合和渗透, 才能真正体现中国古典舞的风貌及审美的精髓。苏海陆老师为大家示范了身韵基本元素 “提、沉、冲、靠、含、腆、移”,在带领同学们练习的过程中,苏老师强调要靠呼吸控制身体的动作,通过不同的气息运作方式带动不同的动作,赋予动作以生命力,将身韵的“形、神、劲、律”融入舞蹈动作中,形成古典舞所特有的神韵。

老师细心指导动作细节

  随后,苏海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基本手型(掌、拳、指)、手位(山膀、托掌、按掌、提襟)和脚位(正步、小八字步、丁字步、踏步、弓步和大掖步),带领大家练习动作组合。在老师的演示下,简单的动作,便能够组合出千变万化的舞姿,或刚健挺拔、或含蓄柔韧。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认真模仿练习,苏老师为同学们逐一讲解每个动作的要领,耐心细致地纠正同学们动作的不足。经过练习,同学们不仅熟悉了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动作,更对中国古典舞“形神兼备,身心互融,内外统一”的特点有了深刻的体会。

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古典舞手位

  最后,苏海陆老师更进一步为大家展示了古典舞身韵的主要动作,如青龙探爪、燕子穿林、风火轮、云肩转腰等,苏老师展臂如雄鹰张翅,腰肢如风中劲竹,身影如凛风回旋,引发同学们阵阵惊叹。课程在大家的掌声中走向尾声。

老师展示古典舞身韵动作

  在本次课程中,同学们通过学习古典舞身韵的基本元素和动作,拓展了中国古典舞的知识,体会了古典舞深沉又厚重的魅力,在舞蹈中体会到用肢体动作传递情感的独特乐趣。

嘉宾简介:

  苏海陆,国家二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中国古典舞系教师;自编自演剧目《门神》获第九届荷花奖古典舞作品银奖,并多次登上电视播出。表演剧目《月下独酌》参演第十一届桃李杯展演,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古典舞荷花奖,获提名奖。表演剧目《守望》获第十二届古典舞荷花奖提名奖。参加《舞蹈风暴》《天天向上》、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节目》、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等节目。参演舞剧、舞蹈诗《精忠报国》《大道记忆》《瑞鹤图》《井冈井冈》《画皮》《傩·情》《国风》《国运·格物》《东坡海南》《粉墨》、沈伟作品《融》、张云峰版本《春之祭》《百年正阳门》及《人生若只如初见》等大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