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2022年度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三期:敦煌舞《飞天》

  • 朱寅君
  • 日期:2022-09-30
  • 2822

  “彩云充满乐飘空,仙女飞天劲舞丰。古筝琵琶横笛奏,箜篌羯鼓阮弦融。”敦煌舞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敦煌莫高窟的壁画,而其中的“飞天”形象正是源于壁画中的伎乐天。在敦煌舞组合《飞天》中,舞者借助衣袂飘飘来塑造仙女凌空飞舞的形态,通过“反弹琵琶”、“吹奏笛箫”等动作来描绘仙界的舞乐盛景,由此将画中仙境演绎得出神入化,从而成就了广为流传的经典。

  2022年9月28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三期——敦煌舞《飞天》体验课在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礼堂举行,国家三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费琳璇受邀倾情开讲。来自高能物理所、武汉植物所、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多个单位的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课程。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2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精彩回顾

  呼吸与眼神的配合是敦煌舞中的点睛之笔。课程伊始,费琳璇老师先带领同学们进行呼吸与眼神练习。在其引导下,女生可以想象自己是菩萨仙女,眼神悠远神秘;男生则将自己想象为金刚力士,眼神威严果敢。费琳璇讲到,在敦煌舞中舞者的呼吸应缓慢绵长,自丹田到脊椎再到颅顶,节节吞吐,才能传达出神者之温和从容。

  接着,费琳璇对敦煌舞中的经典手势进行了讲解,包括:合掌,莲花指,弯三指,翘三指,开三指,鹿角式,莲花式,吹奏式,抱笙式,佛手......不同的手势描摹出“飞天”形象的不同身份与神态,这在费琳璇的示范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费琳璇为同学们介绍“弯三指”

费琳璇演示敦煌舞经典手势

  介绍了《飞天》的基础要领后,费琳璇开始带领同学们进行组合练习。随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认真模仿跟跳:手臂要柔曼多变,脚部基本动作为勾、翘、歪,体态上,通过出胯形成三道弯,并在练习中琢磨推胯与坐胯的要领......“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经过一堂课的学习,那深藏于李白诗句中的伎乐天舞姿,已是跃然于舞台之上。

费琳璇耐心讲解《飞天》动作要领

师生结课合影

  费琳璇的讲授揭开了“飞天”形象的神秘面纱,不仅使同学们领略到呼吸、眼神与舞姿融为一体的美妙,更拓展了对敦煌舞的兴趣与认知。同时,由《飞天》开启的瑰丽想象,正在悄然生长。

嘉宾简介:

  费琳璇,国家三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2007年桃李杯敦煌舞金品课金奖,参与央视《敦煌》纪录片拍摄饰程佛儿;曾获“第十一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一等奖。参加大型歌舞晚会《五洲风情》、《天边的祝福》、《一路风情嘉年华》、《梦中的故乡》,参演舞剧《孔子》、《恰同学少年》、《赵氏孤儿》、《昭君出塞》、《李白》、《到那时》、《英雄儿女》。2015年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非洲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演出,2017年参加金砖国家文化节的演出,2018年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演出,2021年参加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