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三期:敦煌舞

  • 朱寅君
  • 日期:2022-09-26
  • 2845

公开课信息

课程题目:敦煌舞《飞天》

主讲嘉宾:费琳璇

课程时间:2022.9.28 18:30

课程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东校区礼堂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一座非常古老的文化艺术古城,它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敦煌舞是在继承壁画元素的基础上,秉承中国传统美学原则,吸收、借鉴西域各民族舞姿,运用古典舞蹈的节奏韵律,将静止的姿态和与其风格统一的动作过程结合而形成的较完整的舞蹈运动和造型体系。

  以“飞天”为代表的形象原是指佛陀的八部侍从中的两部,乾闼婆与紧那罗。与西方艺术中的飞天形象不同,中国文化特色下的飞天没有翅膀且头顶没有光环,主要借助飘逸的彩带与服饰表现出“飞”这一动作。在敦煌舞的编创和发展中,“飞天”形象被不断的演绎,成为最具有代表性的敦煌舞形象。通过基本的手姿、舞姿、步伐、神韵,“飞天”能够塑造一尊凌空飞舞的女神形象,飘然自得。尤其在群舞中,配合着眼神与呼吸的细微动态,能够为观众呈现出颇为震撼的美感。

  本次授课内容为敦煌舞《飞天》,让同学们在“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敦煌舞中感受浓郁的东方美。

嘉宾简介:

  费琳璇,国家三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2007年桃李杯敦煌舞金品课金奖,参与央视《敦煌》纪录片拍摄饰程佛儿;曾获“第十一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一等奖。参加大型歌舞晚会《五洲风情》、《天边的祝福》、《一路风情嘉年华》、《梦中的故乡》,参演舞剧《孔子》、《恰同学少年》、《赵氏孤儿》、《昭君出塞》、《李白》、《到那时》、《英雄儿女》。2015年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非洲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演出,2017年参加金砖国家文化节的演出,2018年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演出,2021年参加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