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2022年度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二期:海阳秧歌体验课

  • 朱寅君
  • 日期:2022-09-22
  • 2483

  2022年9月21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二期——海阳秧歌体验课,在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礼堂举行。国家一级演员郭娇应邀开课。来自地理所、沈阳生态所、微生物所等多个单位的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课程。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2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海阳秧歌作为山东三大秧歌之一,其丰富性、训练性和表演性都不言而喻。海阳秧歌诞生在中国东部沿海胶东半岛南侧的海阳市,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受齐鲁文化的浸染都为海阳秧歌的诞生提供了丰富的养料。海阳秧歌是集歌、舞、戏为一体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其历史可追溯至明代,既拥有严谨、庄重的表演形式,又不失灵动、活泼的表现内容。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体验课上,郭娇老师首先介绍了海阳秧歌、鼓子秧歌和胶州秧歌及三者之间的区别,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海阳秧歌风格特点。随后,郭娇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海阳秧歌《珊瑚颂》,并指出舞蹈动作要注重节奏强弱变化,有时要体现刹那间的力量感,有时则要展示空间幅度的变化,对于腰部和手臂的力量有较强的要求。同学们在郭娇老师耐心细致地教导下,跟着音乐《珊瑚颂》的节拍,反复练习。在练习过程中,郭娇老师感慨道,舞蹈中的“荡漾”感恰恰展现了舞蹈者的美。课程的最后,郭娇老师再次总结了海阳秧歌以及舞队中的双人表演者——货郎与翠花、箍漏与王大娘、丑婆与傻小子,并与同学们合影留恋。

老师为同学们演示《珊瑚颂》舞蹈动作

老师细心指导动作细节

老师带领同学们合跳《珊瑚颂》

  在本次课程中,同学们了解了海阳秧歌的表演内容以及含拧裹的风格特色,学习了《珊瑚颂》中的主要舞段,体会到了海阳秧歌“舞唱于庭,其乐融融”的欢快和“荡漾流动”的魅力。

嘉宾简介:

  郭娇,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曾荣获第七届民族民间舞青年组桃李杯表演银奖;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第九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表演银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其代表作:原创民族剧目《翠狐》;大型汉唐古典舞剧《铜雀伎》;《汉族民间舞蹈剧场《悠然情韵》;舞蹈剧场《国风》、《昨日留言》;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民族舞剧《原风》、《尘埃落定》《井冈井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