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二期:海阳秧歌体验课

  • 朱寅君
  • 日期:2022-09-18
  • 2920

公开课信息

课程题目:海阳秧歌体验课

主讲嘉宾:郭娇

课程时间:2022.9.21 18:30

课程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东校区礼堂

  海阳秧歌,山东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秧歌之一。海阳市位于中国东部胶东半岛的南侧,地处齐鲁大地,受儒家文化影响颇深,海阳秧歌即诞生在这天时、地利、人和之中。海阳秧歌是集歌、舞、戏一体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其历史可追溯至明代,既拥有严谨、庄重的表演形式,又不失灵动、活泼的表现内容。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海阳秧歌表演内容丰富,队伍结构严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出行时排在最前列的是执事部分,其次是乐队,随后是舞队。舞队有各类角色几十人,其中包括指挥者——药大夫,集体表演者——花鼓、小、霸王鞭,双人表演者——货郎与翠花、箍漏与王大娘、丑婆与傻小子、老头与老婆、相公与媳妇等,排在最后的是秧歌剧人物或戏曲杂扮者。

  本次授课内容为《珊瑚颂——八字圆练习》,让同学们在舞动中感受海阳秧歌的古朴、大气的风格特点。

  郭娇,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曾荣获第七届民族民间舞青年组桃李杯表演银奖;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第九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表演银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其代表作:原创民族剧目《翠狐》;大型汉唐古典舞剧《铜雀伎》;《汉族民间舞蹈剧场《悠然情韵》;舞蹈剧场《国风》、《昨日留言》;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民族舞剧《原风》、《尘埃落定》《井冈井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