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一期:敦煌舞-乐天

  • 朱寅君
  • 日期:2022-09-10
  • 3282

公开课信息

课程题目:敦煌舞-乐天

主讲嘉宾:张扬靓

课程时间:2022.9.9 15:30

课程地点: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敦煌舞,中国古典舞流派之一。敦煌石窟群中的舞蹈形象主要包括经变画的天宫乐舞、壁画的民俗歌舞场面以及胡旋、胡腾、柘枝、霓裳羽衣舞等民族舞蹈形象。敦煌舞是在继承这一传统的基础上,秉承中国传统美学原则,吸收、借鉴西域各民族舞姿,运用古典舞蹈的节奏韵律,将静止的姿态和与其风格统一的动作过程结合而形成的较完整的舞蹈运动和造型体系。代表作品有《飞天》、《千手观音》等。

  敦煌舞《乐天》中的舞者们神态温婉含蓄,动作柔美细腻,舞姿“三道弯”和腰胯的灵活运用,给人以弯曲中的松弛与美艳、流畅中的自由与洒脱、线条中的浪漫与写意,宛如壁画中端庄圣洁、高雅祥和的仙子走下凡间,令观者恍入仙境。舞者头、肩、胯巧妙的配合下仿佛有气韵充斥着身体,使人感到静中有动,神韵不止,呼之欲出,惟妙惟肖。同时潇洒飘逸的线条所描绘的身姿与彩带,大大加强了这些形象的动感与美感,仿佛每一尊伎乐菩萨的身姿都是在运动中瞬间的静止,都是鲜活生命歌舞欢唱的写照。

  此次公开课从敦煌舞-乐天出发,让同学们对敦煌舞有初步的认识,在穿越千年的曼妙身姿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张扬靓,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国家三级演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师,作品《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获全国公安系统比赛第二名。作品《传承》获东城区艺术节荣获金奖。作品《顶碗舞》《秀色》《儿时》获海外桃李杯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