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第八期 力与美——芭蕾沉浸式体验

  • 朱寅君
  • 日期:2021-11-12
  • 6122

       2021年11月9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八期——力与美芭蕾沉浸式体验,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北京舞蹈学院邱晓峰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1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芭蕾舞孕育于十四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形成在法国并逐渐职业化,繁荣于俄国。古典芭蕾具有严格的规范和结构形式,常结合音乐、哑剧、舞台美术等表现一个故事。现代芭蕾是在对古典芭蕾基本特征和发力方式的传承上,引入现代元素,其革新主要体现在题材和形式上。在近五百年的历史成长过程中,艺术家们不断打破古典芭蕾规范的程式化动作,不断重构新的动作,因而芭蕾的覆盖面也变得更为广阔。此次公开课主要从“力”和“美”两个角度出发,一方面从运动训练角度分析芭蕾训练方式的科学性、严谨性;另一方面从审美角度,让大家感受、体验芭蕾之美。

       公开课上,邱老师首先从芭蕾舞动作的特点开始讲起,即膝盖在舞蹈过程一直打开状态,站立时也是要抬头挺胸双肩打开,整体始终呈现一种端庄优雅的状态。固定基本仪态后,邱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芭蕾基本功的训练,包括基本站位、擦地、蹲、小踢腿以及画圈等动作,在做这一系列动作时整条腿的肌肉始终是发力绷紧的,尤其是大腿内侧的肌肉。除了腿部肌肉要绷紧,手部形态保持也很重要,拇指靠近中指,食指微微上翘,中指、无名指、小指并拢,尽可能使手的形态呈现自然但又不断向外延展的样子。并介绍了芭蕾舞的七个基本手位,让大家实操手位的变换感受手指不断向远处延伸的感觉。芭蕾舞讲究身体的协调配合,舞蹈在应用脊椎时,一般以延伸为主,强调开、绷、直、立,并常以“伸”形成固定轴,因而人体的后背直立能力及旋转的垂直感非常突出。

       这次课程让大家对芭蕾舞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学习了芭蕾舞的一些基本动作,也让大家深刻体会了芭蕾舞艺术力量与美感的一面。

图一:老师指导同学们踢后腿

图二:老师为大家讲解足尖动作

图三:老师为大家讲解手位动作

图四:同学们练习行礼


嘉宾简介:邱晓锋,艺术学硕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师从国内外优秀芭蕾大师,接受芭蕾专业训练十多年,其后转向芭蕾教学、芭蕾表演、芭蕾体能辅助训练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