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第七期 一切皆舞蹈——现代舞

  • 朱寅君
  • 日期:2021-11-05
  • 2536

       2021年11月3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七期——一切皆舞蹈之现代舞,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肖继元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1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现代舞,是20世纪初在西方兴起的一种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舞蹈派别。其主要美学观点是反对古典芭蕾的因循守旧、脱离现实生活和单纯追求技巧的形式主义倾向。主张摆脱古典芭蕾舞过于僵化的动作程式的束缚,以合乎自然运动法则的舞蹈动作,自由地抒发人的真实情感,强调舞蹈艺术要反映现代社会生活。

       公开课上,肖老师首先从现代舞的特点开始讲起,现代舞在发展过程中追求更真实、自然的身体语言,回归身体本身,倾向更抽象和纯粹的身体表达。大部分现代舞作品去掉了剧情,以身体为核心展开探索和表达,尊重身体的真实反应。理论教学结束后,肖老师让大家两人一组,互相追逐对方的手心和脚跟的轨迹以此热身。身体完全打开后,肖老师引导大家对一天中做过的事情进行回忆并以抽象化的动作将其表演重现,并选择练武术,打乒乓球,取快递,穿衣服,跑步,睡觉七个极其生活化的动作,将其排列组合成不同的顺序来让大家随着音乐舞动,在身体随音乐舞动的同时抒发自身的情感。同时,老师十分强调身体的自由性,一举一动没必要循规蹈矩,身体应该是活泼随意的,或是席地而坐,或是四仰八叉,或是欢呼雀跃,按着心的起伏放纵身体以创造出追求自然的"现代舞"。

       而关于如何接触、走近现代舞,肖老师说道:现代舞是拿来感受的,只要你有感觉,就可以感受到它,就可以有很多收获,它并不是数学的一加一等于二,它可以是很多元的。我们的感受也可以很多元,像欢喜、忧愁、难过、开心、焦虑、烦恼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感受。

       这次课程不仅向大家展示了现代舞包容性和创造性的一面,也让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肢体,挖掘内心最真实的声音,用身体讲述自己的故事。

图一:老师带领同学们热身

图二:同学们表演练武术动作

图三:同学们表演搬快递动作

图四: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肖继元,男,回族,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主编出版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现代舞技术训练课程教材》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舞剧类)资助项目。

作品及荣誉:

合作编创现代舞《我的兄弟》、《孔雀与乌鸦》、《如去如来》、《望》、《一次告别》、《时空记忆》等

编创藏族独舞《云》、傣族独舞《翡翠》、藏族独舞《在那高山顶上》、《天地间》、男子古典舞独舞《秋风破》、苗族男子双人舞《斗》等

傣族独舞《翡翠》获得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园丁奖”

现代双人舞《我的兄弟》获得“第八届荷花奖现当代舞蹈比赛”表演银奖

苗族男子双人舞《斗》两次获得“华北五省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舞剧《情深谊长》副导演

佤族女独《光》获得“第三届新加坡国际华人舞蹈大赛”编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