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第六期 汉代踏鼓舞之相和歌•叁

  • 朱寅君
  • 日期:2021-11-05
  • 4906

       2021年10月27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六期——汉代踏鼓舞之相和歌•叁,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本次舞动科研人生邀请到《相和歌》的原跳演员之一——国家二级演员池东霞老师进行授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1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相和歌》所运用的盘鼓舞形式起源于中国汉代,是汉代著名舞蹈形式,体现了中国古代朴素的宇宙观。汉代画像砖、画像石中常见舞者于七盘二鼓之间起舞,七盘二鼓的设置象征日月星辰,二鼓分别代表日、月,七盘代表北斗七星。舞者在舞蹈时,梳高发髻、戴夸张饰物、飞舞长袖,脚踩象征日、月、北斗七星的盘鼓。正是在模拟幻想人羽化成仙遨游于天际的形象,也代表受道教影响的汉人对长生天人合一的无限向往,这也是盘鼓舞在汉代大为盛行的原因所在。

       《相和歌》系列公开课共三期。第一期老师主要讲授踏鼓舞的基本元素、基本动律,串联了相和歌剧目的主题动作;第二期排练相和歌剧目第一段的内容和间奏部分;第三期也就是本期,排演练习剧目第二段的内容和高潮部分,并将整个剧目的内容串联起来。本期课程讲到中国汉唐古典舞的一些经典动作:如斜塔式,身体整体呈直线、向各方倾斜,“若俯若仰”,“俯仰异容,忽兮神化”,以大幅身体度的动作来体现气势浩大的汉鼓雄风;并翅式巧借舞者所穿长袖舞衣、腰部或衣裾系以飘带,双臂伸向一侧沉肘提腕之间,长袖随动作往来变化起伏较大,十分优美,可谓是“裾似飞燕,袖如回雪”,“罗衣从风,长袖纵横”;担山式需双提肘、翘腕,分别置于胯斜后,做动作时,整体要有“内含”的感觉,不能过于外放,可谓“搦纤腰而互折,嬛倾倚兮低昂”。

       相和歌系列的三期公开课中,池老师不仅向大家展示了相和歌“似飞凫之迅极,若翔龙之游天”般灵敏轻捷的舞姿,并带领大家切身体会汉代踏鼓舞刚柔并济、舞与杂技结合的独特魅力。结合讲述其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在舞蹈动作的学习过程中,使同学们慢慢领悟其中渗透出来的汉代文化风韵,领略踏鼓舞所表现出的深邃广阔的意境,感受恢弘昂扬的汉代精神。相和歌不仅是一段舞蹈,也是一节汉代史,它含有浓郁的汉代文化韵味,极具历史感,在轻盈绰约的舞动之中弘扬中国式的美,诠释中国古代文明中恢宏博大的汉朝风貌。

图一: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手臂动作

图二:学习上下肢动作的协调

图三:课程圆满结束大家的合影


嘉宾简介:

池东霞,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编导。

获奖及荣誉:  

2015年《无.常》获得亚洲第三届微电影节三等奖

2015年柏林华语电影节入围无声电影《无.常》

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中国古典舞独舞《青莲》荣获铜奖

参加孙颖教授编创的大型舞剧《铜雀伎》饰演年幼郑飞蓬

2018年—2019年连续两次一月刊登上了《舞蹈》杂志封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担任编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