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第五期 拉丁舞恰恰赏析实践

  • 朱寅君
  • 日期:2021-10-27
  • 2644

       2021年10月26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五期——拉丁舞恰恰赏析实践,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北京舞蹈学院漆剑如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1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拉丁舞分大致可分为伦巴恰恰牛仔桑巴和斗牛五类。五项舞蹈各有风格,恰恰的音乐有趣,节奏感强,舞态花俏,舞步利落紧凑,跳起来活泼可爱,在全世界广泛流行!

       公开课上,漆老师首先从拉丁恰恰舞的音乐节拍开始讲起,分为每小节四拍,第一步从音乐小节的第二拍开始起步,节奏是two、three、恰恰、one。跳每个舞步都应该在前脚掌施加压力,膝部稍屈、当重心落到某只脚上时,脚跟放低,膝部伸直,臀部随之向侧后方摆动,另一条腿放松屈膝。漆老强调了摆胯的要领,左腿用力伸直的同时,用内力把左胯压向左后方,同时右腿稍微向前稍微弯曲,跟随节奏,接着右腿用力伸直,用内力把右胯压向右后方,同时左腿膝盖向前稍微弯曲,同时注意重心的跟随及上半身的配合牵引,摆动。对于初学的同学,老师建议舞步迈小一点,这样可有效减少不必要的重心移动,对于感受身体各部分的连接,进一步寻找内在的力量大有好处。

       这堂课与漆老师一同前来的还有两位助教,他们是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李依桐和杨梓辰,曾获国际拉丁舞大赛青年组冠军。两位助教为大家分别展示了伦巴恰恰牛仔桑巴和斗牛五种舞蹈,嗨爆全场,男舞者的动作刚劲有力,女舞者的舞姿优美动人,整场配合如行云流水般,将拉丁舞的上身和下身运动关系高水平的展示出来,让人看了热血沸腾。

       这次课程不仅让大家感受了恰恰舞欢快、愉悦的一面,也让大家体会到了拉丁舞的节奏感和其舞蹈动作的韵律感。

图一:老师为大家讲解舞步

图二:老师为大家讲解上肢动作

图三:老师为大家讲解上下肢配合动作

图四:同学们积极地学习


嘉宾简介:

漆剑如

北京舞蹈学院国际标准舞系拉丁舞教师

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国标舞教学科副主任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国家级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