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六期:相和歌•叁

  • 朱寅君
  • 日期:2021-10-25
  • 2207

嘉宾:池东霞  

时间:2021.10.27   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

       《相和歌》选自舞剧《铜雀伎》第三幕,剧目编创以汉代盘鼓舞为原型。盘鼓舞是一种踏在盘子和鼓上表演的传统舞蹈,起源于中国汉代。舞时将盘、鼓置于地上作为舞具,舞人在盘、鼓之上或者围绕盘、鼓进行表演。该舞技艺并重,舞者既要在鼓上腾蹋纵跃,利用舞步踏鼓发声,又要以轻盈而敏捷的动作来翻滚扑跌,动作既具舞感又十分具有技巧性。

       在《相和歌》系列第二期公开课中,池老师教授了许多在鼓上进行的动作,例如鼓上旋转、鼓上跳跃,在鼓上腾蹋纵跃的过程中踏出有节奏的声响,手势保持虎口掌、身形应势而变。经过前两期的课程,同学们对《相和歌》的舞蹈动作有了一定的熟练度,对汉代踏鼓舞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与体会。

       本次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为《相和歌》系列第三期,池老师将继续教授《相和歌》剧目的最后一部分舞蹈动作,并将与前两期的内容进行衔接,对舞蹈动作的细节部分进一步完善,例如整体仪态、身体韵律和跳跃时脚部踏鼓的鼓点等。最后会带领同学们进行整个剧目搭配音乐的练习以提高动作的熟练度。有了前两次公开课的基础,同学们可以结合所学舞蹈动作对踏鼓舞有自己的理解与感悟。没有上过前两次课的同学依然可以参加这次课程,通过实践体会我国汉代踏鼓舞的魅力。

       嘉宾简介:池东霞,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编导。

获奖及荣誉:

2015年《无.常》获得亚洲第三届微电影节三等奖

2015年柏林华语电影节入围无声电影《无.常》

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中国古典舞独舞《青莲》荣获铜奖

参加孙颖教授编创的大型舞剧《铜雀伎》饰演年幼郑飞蓬

2018年—2019年连续两次一月刊 登上了《舞蹈》杂志封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担任编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