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第四期 汉代踏鼓舞之相和歌•贰

  • 朱寅君
  • 日期:2021-10-25
  • 2053

       2021年10月20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四期——汉代踏鼓舞之相和歌•贰,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本次舞动科研人生邀请到《相和歌》的原跳演员之一——国家二级演员池东霞老师进行授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学校2021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助。

       《相和歌》选自舞剧《铜雀伎》第三幕,剧目编创以汉代盘鼓舞为原型,盘鼓舞是百戏中的一种。“百戏”一词,在汉代已经出现,是我国古代集音乐、舞蹈、武术、杂技等多种表演艺术于一身的艺术形式。盘鼓舞技艺并重,舞者既要在鼓上腾蹋纵跃,利用舞步踏鼓发声,又要以轻盈而敏捷的动作来翻滚扑跌,动作既具舞感又十分具有技巧性。

       这节课是《相和歌》系列公开课的第二期,池老师带领同学们继续学习汉代古典舞《相和歌》,并对上一期的内容进行了回顾。第二期的课程内容与鼓的联系更加紧密,池老师教授了许多在鼓上进行的动作,例如鼓上旋转、鼓上跳跃,在鼓上腾蹋纵跃的过程中踏出有节奏的声响,手势保持虎口掌、身形应势而变。在教学过程中池老师讲道,汉代舞注重整体的仪态和身体的韵律,跳的时候需要对脚部踏鼓的鼓点多加注意。《相和歌》中通过快速变化的身形和轻巧放松的脚下步伐,加上肢体动作和鼓的协调,来体现古代少女欢快的青春气息。此外,老师还带领大家感受了该剧目中汉代舞蹈厚重的气势、内在的张力和古朴的柔美。

       有了上节课的基础,这节公开课同学们对该舞蹈有了一定的熟练度,全程学习热情都十分高涨,参与度很高。从最开始觉得有难度,到后来能够很好地伴随音乐起舞。参与公开课的各位同学因为对舞蹈的热爱聚集在这里,通过老师的带领,一起感受汉代舞的魅力,加深了对我国古代舞蹈文化的理解。此次课程是《相和歌》剧目的第二期,下周三即将迎来《相和歌》系列公开课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欢迎同学们继续前来学习。

图一:老师带领同学们练习体态

图二:老师教学鼓下动作

图三:鼓上手部动作与步伐的配合

图四:同学们整齐划一地练习

嘉宾简介:

       池东霞,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编导。

获奖及荣誉:

2015年《无.常》获得亚洲第三届微电影节三等奖

2015年柏林华语电影节入围无声电影《无.常》

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中国古典舞独舞《青莲》荣获铜奖

参加孙颖教授编创的大型舞剧《铜雀伎》饰演年幼郑飞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