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四期:相和歌•贰

  • 朱寅君
  • 日期:2021-10-20
  • 3293

课程题目:相和歌•贰

主讲嘉宾:池东霞   

课程时间:2021.10.20   18:30

课程地点: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

        相和歌是汉代时期在“街陌谣讴”基础上继承先秦传统声调而形成的。“相和歌”之名最早见于《晋书‧乐志》记载:“相和,汉旧歌也。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其特点是歌者自击节鼓与伴奏的管弦乐器相应和,并由此而得名。剧目《相和歌》是依据汉代盘鼓舞的形式,踏鼓作舞、边歌边舞,舞者利用脚的舞步动作奏出鼓声,节奏鲜明,场面宏大,带有明显的汉代宏放的乐舞风格与先秦乐舞的遗风。

        在上一期公开课中,池老师主要为同学们讲解了踏鼓舞的三个要领:熟练步伐、配合手势、与鼓具互动。在完成基本的舞蹈动作教学以后,老师指导同学们在舞蹈动作中加入古典舞的气息——“提”与“沉”,以及腿部动作的律动。

        本次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为《相和歌》系列第二期,池老师将进一步对踏鼓的方法与技巧进行讲解,并更细致地讲授动作、眼神怎样与音乐密切配合以呈现精美绝伦的表演。

        嘉宾简介:池东霞,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编导。

获奖及荣誉:

2015年《无.常》获得亚洲第三届微电影节三等奖

2015年柏林华语电影节入围无声电影《无.常》

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中国古典舞独舞《青莲》荣获铜奖

参加孙颖教授编创的大型舞剧《铜雀伎》饰演年幼郑飞蓬

2018年—2019年连续两次一月刊 登上了《舞蹈》杂志封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担任编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