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三期:相和歌•壹

  • 朱寅君
  • 日期:2021-10-11
  • 2223

嘉宾:池东霞   国家二级演员

时间:2021.10.13   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

       相和歌是汉代时期在“街陌谣讴”基础上继承先秦传统声调而形成的。“相和歌”之名最早见于《晋书‧乐志》记载:“相和,汉旧歌也。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其特点是歌者自击节鼓与伴奏的管弦乐器相应和,并由此而得名。剧目《相和歌》是依据汉代盘鼓舞的形式,踏鼓作舞、边歌边舞,舞者利用脚的舞步动作奏出鼓声,节奏鲜明,场面宏大,带有明显的汉代宏放的乐舞风格与先秦乐舞的遗风。

       《相和歌》选自舞剧《铜雀伎》第三幕:黄初三年春,洛阳宫一角。魏戍边大将军陪鲜卑大人朝觐,带来了贡物和鲜卑女伎。席间,魏宫伎人扮做伏羲、女娲、西王母、羽人等神话人物侍宴作舞,《相和歌》就是其中之一。整部作品气势恢宏,强调动与静、刚与柔的和谐统一,体现了飘逸浪漫的汉代舞风,让观众感受到汉代盛世的历史氛围,展现了鲜卑大臣朝魏,中原豪迈豁达的场景和汉代宫廷乐舞的真实风貌,使人仿佛置身于宫廷之中,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如痴如醉。

       本次舞动科研人生邀请到《相和歌》的原跳演员之一池东霞老师,为大家教授舞蹈。剧目教授共分为三期,本次活动为第一期。后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嘉宾简介:池东霞,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编导。

获奖及荣誉:

2015年《无.常》获得亚洲第三届微电影节三等奖

2015年柏林华语电影节入围无声电影《无.常》

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中国古典舞独舞《青莲》荣获铜奖

参加孙颖教授编创的大型舞剧《铜雀伎》饰演年幼郑飞蓬

2018年—2019年连续两次一月刊 登上了《舞蹈》杂志封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担任编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