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郑晓华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 “凤凰涅槃——中国知识人的翰墨情节”

  • 朱寅君
  • 日期:2021-06-30
  • 1956

中国人民大学郑晓华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 “凤凰涅槃——中国知识人的翰墨情节”

 

 

     

​       2021年6月25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郑晓华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明德讲堂”,讲座前郑晓华教授和他的博士生们到国科大艺术中心,同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探讨“艺术与人文”、“艺术与科学”等话题。同时,石自东教授介绍了《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创新课程实践内容,在场的博、硕研究生们对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的课程有极大的兴趣,交流和研讨的气氛非常热烈。
       18时30分,郑晓华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106做题为《凤凰涅槃——中国知识人的翰墨情节》讲座。本次讲座由石自东教授主持,来自国科大不同专业的博、硕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郑晓华教授

 学术主持人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

 

       郑晓华教授通过列举中国古往今来名家的作品,向同学们深入讲解这些杰出人物各具特色的书法风格。介绍了自己在书法道路上的求学经历,是中国文化中精英文化的环境促使他走上书法艺术这条路。

讲座现场

 

        郑晓华教授提出关于书法艺术三重境的独到见解,即世俗境——技艺精湛的艺人;艺能境——有思想的文人艺术家;哲人境——人书合一。三个境界阶梯式的递进,体现了书法追求精英化的倾向,翰墨情结实质是精英情结。书法从技术开始最终走出技术桎梏,只有达到第三境界(哲人境)书法家才可能跻身于真正的社会精英。

讲座现场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当代书法:传统与现代”,郑晓华教授讲到现代书法试图减弱对汉字直接叙述性、对文学的依赖,让书法更具有视觉艺术的独立性。与在场师生欣赏了当代书法及个人作品。

现场讨论环节

郑晓华教授书法示范

 

      郑晓华教授的讲座始终围绕如何提升书法鉴赏能力、如何鉴别真正的书法艺术和“江湖书法”的区别等。在互动环节,就书法家的个性风格、道德修为、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在郑晓华教授亲自书法示范中结束,真切的领略书法艺术的魅力。

 

郑晓华教授一行参观石自东教授工作室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