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七堂 探究摩登舞——华尔兹/探戈的舞蹈魅力

  • 朱寅君
  • 日期:2020-10-29
  • 2258

        2020年10月28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七堂:探究摩登舞-华尔兹/探戈的舞蹈魅力,在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礼堂303教室举行。CBDF国际标准舞总会教官李铭阳及其舞伴刘俊瑶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了学校2020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摩登舞由英国发起,后欧美舞蹈人士在对传统宫廷舞、交谊舞以及拉美国家各式风格的基础之上进行了规范和美化加工,于1925年正式将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四种舞归纳为摩登舞,随着公众不断推广,摩登舞中又加入了维也纳华尔兹,现为体育项目比赛中的一个项目群。

        公开课上,老师首先教了大家华尔兹的基本架形,包括男女生单人和双人的架形。老师强调在跳摩登舞时,脚尖一定要并拢,膝盖放松,背部夹紧,腹部向内收,下巴微微抬起以给人自信的感觉。除了双腿升降和单腿升降配合的单人练习,还有双人配合练习,老师让大家掌心相对,彼此用背后均匀的力量推向对方。起初面对陌生的舞伴大家都有些羞涩和拘谨,但在几次配合之后,大家明显放松了很多,所有人在感受华尔兹优美音乐的同时认真练习。

        接着两位老师配合着为大家讲解和演示前进与后退并合步,老师提到:“这是华尔兹最基本的步伐,熟悉该步伐后可以进行多种变换,跳出更加丰富和优美的动作。” 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探戈舞,在表演同时让大家体会头部的转动在探戈舞中的重要性,在节拍的最后一秒转动到位,干脆利落的细节处理,往往更能体现舞蹈的魅力。

        整晚老师们幽默有趣,课堂氛围十分愉悦,课堂交流时老师鼓励大家学会华尔兹后有机会多练习练习,可以在舞会和演出时进行展示。最后老师们共同为大家表演一段即兴华尔兹,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老师们优美典雅的舞姿令大家惊叹不已。下课后,同学们仍沉醉其中,讨论和赞叹老师们的表演。课下,很多同学表示对华尔兹和探戈有着极大的兴趣,对体验课期待了很久,亲身体验后感觉收获颇丰。一位同学在谈及课堂感受的时候说道:“非常开心今天能有机会在学校里学习华尔兹和探戈,还与男舞伴一起进行了配合练习。非常感谢老师来国科大进行公开体验课的教学,让我在学到了很多摩登舞知识的同时亲身体会了它的独特魅力。”

图1.同学们上课时场景

图2.老师在演示前进与后退并合步

图3.老师为同学们即兴表演华尔兹

        嘉宾简介:李铭阳,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担任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学校摩登舞教师,为CBDF国际标准舞总会教官和国际级评审。曾获CBDF中国杯全国锦标赛 21岁以下摩登舞冠军;CBDF“院校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21岁以下摩登舞冠军;CBDF中国杯国际标准舞国际标准舞全国赛21岁摩登冠军;中国国际标准舞全国舞蹈邀请赛甲A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