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科研人生公开课第五堂 中国古典舞身韵

  • 朱寅君
  • 日期:2020-10-15
  • 4424

        2020年10月14日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舞动科研人生系列公开课第五堂——中国古典舞身韵,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青年舞蹈家、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邵俊婷老师应邀开课,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组织了本次公开课。舞动科研人生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类项目,得到了学校2020年度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这堂公开课一共分为两节,在上半节课中邵老师首先给大家普及了一些古典舞的基本知识,邵老师说道“中国古典舞起源于中国古代,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它融合了许多武术、戏曲中的动作和造型,是老一辈艺术家艺术创作的结晶。”为了让大家对古典舞有更直观的的感受,邵老师为大家播放了《黄河》、《秦王点兵》和《爱莲说》的表演视频,其中《爱莲说》是邵老师在学生时代的作品,老师提到“爱莲说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在把女子天生的柔美表现的淋漓精致的同时把莲花那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内在美的感觉也跳了出来,这种和谐统一的美给人以心灵上的共鸣,令人陶醉。”

        在下半节课中,老师主要对古典舞的身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身韵是中国古典舞的内涵,每个舞蹈的韵味不同,两个人跳同样动作,韵味都不同。”在为大家播放完身韵的练习视频后,大家都被古典舞独特的韵律感和造型感深深吸引。在课程的最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希望老师可以教大家一些身韵的主要动作,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身韵中提、沉、冲、靠四个基本元素,并鼓励同学们课下多多练习,解决了身韵的问题,就能解决大家舞蹈形态的问题。

        课下,一位同学在谈及课堂感受时说道:“我从小就对中国古代艺术文化有十分浓厚的兴趣,但也只局限于书画和诗词歌赋方面,对古典舞蹈这一领域知之甚少。这堂公开课使我对中国古典舞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使我真正感受到了舞蹈的美、民族的美。”

 

图1.老师为大家播放《爱莲说》

图2.老师为同学们示范动作

        嘉宾简介:邵俊婷,青年舞蹈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现任职于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曾荣获第四届全国CCTV舞蹈大赛古典舞“一等奖”、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A级古典舞青年组“一等奖”;连续获得文华艺术院校桃李杯比赛“园丁奖”;荣获北京舞蹈学院“优秀教师称号”。曾多次代表国家赴海外进行文化交流。舞蹈代表作《江枫渔火》、《爱莲说》;舞剧《洛神赋》、《梁祝》、《唐琬》等;其代表作品《爱莲说》,深受海内外舞蹈爱好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