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选课---《音乐基础修养》

  • 王庆东
  • 日期:2018-09-04
  • 2089

课程编号:27MGX003H    课  时:40     学  分:1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陈碧荷 
英文名称:Music-based self cultivation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非艺术类专业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旨在增进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扩展知识面、提高学生素质。 以培养学生音乐修养为基础,讲述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音乐的起源、历史背景,艺术家的简要生平及其成就,走出校园参与艺术实践,强调音乐艺术的功用及其对生活产生的影响。引导学生在音乐艺术的感知之下,来舒缓当前由某些专业问题所产生的困境,提高学生鉴别、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拥有理论支撑来感知音乐美,以此基础使学生学生完善基本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预修课程 (略)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第一单元:音乐基础理论
第一讲 五线谱 
认识乐谱,音乐艺术修养中的“看书识字”。
第二讲 节奏节拍
感受节奏节拍,音乐艺术修养中的“行文断字”。
第三讲 音程和弦与旋律
音乐旋律的基本构成。
第四讲 西方音乐发展概况(鉴赏)
了解西方与科学精神相近的音乐艺术的“标准化作业”。以不同文化历史时期的人物及作品为例,建立基本音乐艺术修养的基本架构。

第二单元:中国音乐的历史与审美
第五讲 古代音乐(鉴赏) 
以音像、实物为例,追溯中华民族古老的音乐起源,了解古代丰厚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艺术与人文精神。
第六讲 近代民族音乐的发展(鉴赏)
结合近现代历史变革背景,了解新中国建立前后,音乐艺术带来的时代功用与无限动力。
第七讲 浅析民族管弦乐
第八讲 当前非流行音乐的现状(实践)
以国家大剧院为例,综合上述的知识概况,引领学生实际观摩音乐会,了解音乐会基本礼仪,以及当前世界音乐艺术市场的概况。
第九讲 讨论课
学生在课堂上介绍自身对于上述鉴赏学习的感受。引导学生,提出音乐对自身生活学习的影响及想法,为第三单元教授基本音乐美学知识提供感性认识。

第三单元:音乐审美对主体的影响
第十讲 音乐感人之理
情感是每个人的与生俱来的感受。音乐打动着引导着情感的抒发,与沟通。
第十一讲 音乐的功能
音乐的社会化功能。
第十二讲 音乐与生活
发现生活中美的所在,拥有创造美的灵感与能力。
第十三讲 命题讨论——音乐与科学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2001年至2014年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本科,保送至研究生部。2014年7月参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