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座】魏峰:甲骨文与甲骨文书法艺术

  • 文/许潇阳 图/曲云鹏 (国科大记者团)
  • 日期:2016-10-04
  • 2191

    2016921日晚7点,国科大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第44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魏峰老师做客国科大,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甲骨文与甲骨文书法艺术”的讲座。

讲座伊始,魏老师就以厚重的甲骨文历史开头,深深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甲骨文要追溯到盘庚迁殷,此时殷从游牧部落变成农业部落。国家安定,农业发展,国家富强。国家富强的同时,占卜开始发展。卜人成为特权阶层,集政治宗教艺术于一身。他们把民间的多年流传的记号、古陶瓷符号等集中起来加以整理形成占卜体系。武丁时期卜人把各种占卜符号整理最终形成甲骨文。但好景不长,商朝随着暴虐的纣王的自焚而死,甲骨文也伴随着武夷的死而不见天日。

但是甲骨文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魏老师介绍说:“王懿荣经过一系列机缘巧合发现了甲骨文的甲。但是因为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王懿荣跳井自杀,甲骨文研究又一次中断。幸运的是刘鹗收集了王懿荣的甲骨文。使得珍贵文物不被损毁,而且刘鹗后来收集整理发表了《铁云藏龟》。

魏老师又介绍了甲骨文的四堂罗振玉,王国维,董作宾,郭沫若。并向我们讲述了甲骨文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魏老师告诉我们:“甲骨文的用笔方法,以刀作笔。用青铜刀、碧玉刀刻字。但是不论用什么,写甲骨文时,运笔只有三种——中锋、侧锋、异锋。”

“甲骨入印时,颜色只有苏绿色、黑色和红色。刻甲骨文有一条准则,尊重甲骨字的原形,尊重甲骨字的活泼,切忌方方正正。”随后,魏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印章“家道小康”,“敬谢不敏”,“登山小鲁”让大家如沐春风,感受到人文气息。

魏峰老师强调说:“甲骨文的美学价值在于它是成熟的书法,具备一切文字特点,是中华民族美的文化。它是汉字鼻祖,得到后人的关注。我们写甲骨文是一种文化传承。是文化思想的内涵,是人文关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民族的骄傲。”

最后魏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各位大家写的甲骨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美的震撼。有向我们翻译了一篇甲骨文,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甲骨文的乐趣。

主讲人介绍:

魏峰,字翰公、毂夫。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善中国画和甲骨文书法篆刻艺术。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场馆收藏。著作出版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魏峰卷》、《盛世典藏——魏峰卷》、《中国成语——魏峰甲骨文书法篆刻集》等。2005年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奖”等。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

教授细致讲解甲骨文的渊源教授细致讲解甲骨文的渊源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听讲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