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锡桐

  • 朱寅君
  • 日期:2020-09-15
  • 12030

 

牛锡桐  舞蹈学与中国舞表演  讲师

专业领域:舞蹈理论研究

                 中国舞教学理论与表演实践  

                 舞蹈编创  

邮箱:niuxitong@ucas.ac.cn 

简历:

        牛锡桐,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讲师,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北 京舞蹈学院,舞蹈与音乐学硕士。求学期间师从中国汉唐古典舞学派创始人孙颖教授与新中国舞蹈奠基人吴晓邦的弟子邓文英教授,进行专业系统的舞蹈训练,学习并掌握中国舞的相关理论知识,深入研究了中国古典舞的表演实践和教学理论。 

主要研究成果:《中国汉唐古典舞普及教程》编委,北京电影学院音像出版社,2015年;《中国汉唐古典舞教师研修教材》编委;《中华乐舞》中国汉唐古典舞少儿舞蹈教材编委;主持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项目;参与北京市教委科技创新平台资助项目《汉唐古典舞普及教材》课题研究;主持2018年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主持2020年度国科大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参与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人才培养项目《汉唐古典舞创作人才培养项目》。

发表论文《人的本质对象化与汉画祥瑞舞》《生活舞蹈和艺术舞蹈的区分——以汉画舞蹈为例》《采桑劳动舞还是桑林求爱舞》《汉画鼗鼓舞的真与善》《从“不在场”到“在场”的延迟表达——谈中国图像乐舞的重建》《汉唐古典舞普及教材研究》等。

原创作品《四灵图》《闻法飞天》《太平盛景》《茉莉花》《楼兰少女》《维族小伙》《琵琶吟》《破阵乐》《九儿》《我的九寨》《湖光春景》《鸿雁》等。

导演晚会:《鸿雁于飞,婉转其行》、《丝路·寻》、《提灯数风华》、《雁过南湖》、《雁舞颂和》等。

主要获奖情况:曾获第十一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北京舞蹈学院首届舞研杯舞蹈大赛优秀编创奖、优秀表演奖;原创剧目获第三届国戏杯舞蹈大赛金奖;指导剧目获北京市第四届青年艺术节舞蹈专场铜奖;指导剧目获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银奖;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展评三等奖;原创剧目获第十二届海外桃李杯表演一等奖。

主要演出经历: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执行导演;担任国庆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执行导演;山东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舞蹈编导;参加第29届北京奥运会大型文艺演出;2008年参加文化部CCTV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出演大型古典舞剧《铜雀伎》;受中国广播艺术团邀请出访加拿大、美国参加《五洲同春》演出;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大美不言,国舞集萃”古典舞作品舞蹈专场演出;受中国侨联邀请出访新加坡参加《月圆河畔庆中秋》活动;受邀参加由北京市文联组织“首都艺术家赴内蒙古开展文化援蒙”活动等。

开设课程:《舞蹈鉴赏》

                 《中国舞蹈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