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与中华出版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王庆东
  • 日期:2018-06-08
  • 8049

    6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中华出版促进会就《汉字文化博物馆暨汉字研究与发展中心》项目,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中华出版促进会会长、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校长李树深院士,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华出版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谢爱伟,副会长陈垠,汉字文化推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苏塍博等出席签约仪式。董军社和苏士澍代表双方签约。

    丁仲礼强调,艺术教育和熏陶在培养科技人才、科技创新思维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锻炼同学们不一样的视角和思维方式。丁仲礼表示,中国汉字博大精深,要加大对书法和汉字文化的推广工作,希望国科大持续推进艺术中心和汉字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以汉字文化为主题特色,以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为宗旨,打造集文化教育、文化创意、文化研究、文化科技、文化体验及相关功能配套于一体的汉字文化创意综合体。

    张秋俭在致辞中表示,国科大与中华出版促进会的合作,首次实现了科学技术与中国汉字文化相结合,意义重大。作为国科大艺术中心的教师,必将不负重托,不断学习,为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士澍表示,我国教育体系对于书法和汉字文化的重视程度非常有限,为此,他多次向全国“两会”提案,呼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在他的推动下最终实现了书法教育进课堂。中华出版促进会与国科大合作,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对汉字文化博物馆进行宣传、开展科学研究,使汉字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重现勃勃生机;通过研究和发展汉字文化,增强中华民族自尊心,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国科大党政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基建处、艺术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华出版促进会相关负责人。